潮起中军帐|南部战区改革重塑之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雨 胡君华 刘建伟 欧阳浩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30 09:05

别人眼中的枯燥生活、寂寞长跑,为何成为他们的精彩人生——

每天面临的情况都是新的,除却使命无暇他顾

大潮奔涌,力量磅礴。

望着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一艘艘战舰在海上劈波斩浪前行的壮阔图景,参谋梁志忠倍感自豪——就在前不久,他作为一名副营职参谋,登上国防大学讲台,给众多师团指挥员讲授联合作战指挥课程。

进来是块铁,出去就是钢!近3年来,梁志忠和众多战友在刀光剑影中加钢淬火,早已脱胎换骨,能力素质大大提升。

梁志忠的脑海里,始终铭刻着这样两个场景:刚到战区时,大家协同做演练计划,多是埋头各干各的,对其他军种提不出意见;可如今不一样了,互相补充、互相挑刺甚至争论不断,已成为家常便饭。

刚开始值班时,一来情况大家都鸦雀无声,因为一时不知如何有效应对;如今一看有情况,人人参与处置,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应对计划很快出手……

采访中,联合参谋部某局副师职参谋李志强感慨良多:事非经过不知难!没有亲身经历过,你永远不知道战区从零走到现在有多难。

李志强从火箭军某导弹团团长岗位调到战区任参谋。尽管同期的团主官大都当上了旅长,他正团6年多才调任副师职参谋,可李志强觉得值:因为打仗的本领增强了,胜任主责主业的素质提升了。“作为军人,战场打得赢比什么都重要。”他说。

有段时间,李志强心里也有些失落。经常值班,好几次女儿生病,妻子都联系不上他,父母急得团团转。不仅父母妻子、亲戚朋友不理解,甚至有军兵种战友问他:你们战区每天在忙什么?

李志强无法回答。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他和战友们无疑是这负重前行队伍中的一员。每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在他们眼中都波诡云谲;每一个安宁静谧的夜晚,他们都忙着应对各种情况……

一遍遍修改完善,一次次推演检验,一次次又推翻重来。他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他们清楚,今天的一丝松懈,很可能导致明天战场上付出血的代价。

练兵备战的生活单调枯燥,遏制战争、准备战争无疑是一场寂寞的长跑。别人眼中的寂寞长跑,却是战区官兵的精彩人生!在火箭军时,李志强感觉战争还远;如今在战区,感觉每天都在打仗。他袒露心扉:新军事变革大潮扑面而来,战争形态不断变化,战区每天面临情况都是新的,迫使我们除了完成使命无暇他顾。

在打仗中学习打仗,已经成为战区官兵的生活常态。第一次跟军舰出海,李志强发现,军舰靠码头部署非常贴近实战。他当即想到,这一部署可以推广到其他军种。后来,他又借鉴空军战备制度,提议对战区火箭军部队战备值班制度进行改革……接连几次建议被采纳,让李志强有了满满的收获感、成就感:“要说价值,这就是军人最大的价值。”

前不久,战区政治工作部某局副局长余闻捷,到战区海军考核中高级指挥员。原以为干部考核只是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没想到余闻捷还提出5个专业性很强的海战问题,考察指挥员素养,让在场海军指挥员惊讶不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