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民兵进企业,这战斗力杠杠的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吴忠海 柯穴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25 10:21

中国国防报讯  吴忠海、记者柯穴报道:“防爆应急分队迅速前往盘查、驱散歹徒,实施分割包围……”11月16日,云南省文山州丘北高铁站,文山金盾保安公司35名非公企业民兵骨干,在丘北县人武部干部的带领下,配合公安开展反恐处突演练。这是该军分区探索在非公有制企业吸纳大量专业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青年加入民兵队伍带来的成效。

去年夏天,受强降雨影响,文山嘉宝汽车公司物资仓库被雨水浸泡,厂区面临被淹的困境。文山军分区接到命令后,出动百余名官兵、民兵紧急救援。由于分工明确、抢救及时,成功将厂家损失降到了最小。部队如此利落地打赢了这场抢险救灾战斗,引发了地方企业的思考:“我们有员工、有设备,可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却不能形成有效的抢险合力。”救灾结束的总结会上,企业领导申请能否在企业内建立民兵组织。建议引起军地领导的重视:在党组织健全且具有一定规模的非公企业组建民兵队伍,吸纳有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的青年工人,不仅可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应急救援能力,也可提高当地民兵建设质量。

很快,文山军分区派出工作组深入到驻地大型非公有制企业蹲点调研,将把政治过硬有技术、有干劲的青年纳入到民兵分队中来设为目标,探索非公有制企业民兵建、训、管、用的方法和途径。他们结合不同企业生产任务特点,把党组织健全、生产稳定、规模较大、地处重要目标附近的9家非公有制企业列入编兵对象,建立了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等,并把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民兵工作情况纳入企业综合评审之中。为确保非公企业民兵队伍管理不断线、无空挡,该军分区组织编兵企业认真学习《云南省军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动用规定》,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民兵动用承诺书,明确民兵管理、使用程序。

今年以来,这些非公企业青年民兵参加应急救援行动20余次,积极担负工程抢险、机械维修和长途运输等任务,有效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