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国:武陵山里的“愚公支书”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伟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06 16:25

“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会继续发扬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新愚公精神,让家乡越变越美,老百姓越来越富。”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支书王光国言语坚定。

说起王光国,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店子坪村村民,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左边石柱河,右边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驮像骆驼!”这段民谣是店子坪村的真实写照。1994年,王光国开始到店子坪村工作。自当村干部开始,他就立誓要改变店子坪村的落后面貌,绝不把贫困留给下一代。

多少年来,店子坪村就靠洋芋河畔悬崖峭壁上一条羊肠小道进出邻近的高坪镇。陡峭的河谷口好像一道天堑屏障,阻断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脚步。

要想富,先修路。2002年,王光国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开始谋划着实现世世代代店子坪人修路的梦想。2004年腊月,王光国组织召开支委会,决定不等不靠,发动全村力量,从洋芋河悬崖绝壁上修建一条通村公路。

2004年腊月初九,王光国带着120多位村民动工修路。以后的几年里,他们在悬崖峭壁上打炮眼、撬石头。经过6年苦干,王光国带领村民终于从悬崖上凿出了一条7.5公里的毛公路,店子坪人祖祖辈辈期盼的“出山梦”,终于圆了。

路修通了,如何搬走压在村民头上的“贫困大山”,成了摆在“愚公支书”王光国面前的新难题。经过反复论证,王光国决定在村里发展猕猴桃产业。目前,全村已建成高标准优质猕猴桃示范园450亩,发展银杏等种植基地850余亩。

在王光国的带领下,店子坪村2017年底可全面脱贫,到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从带领村民修路,到引导百姓致富。王光国说,自己只是尽了一名村支书应尽的职责。

    (据新华社武汉10月7日电  记者李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