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一年后,他以解放军战士身份二进藏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庆泽 蒯华荣 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3 10:00

9月5日,距离离开军营1年之后,贵州省赫章县退役士兵陈龙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还会回到那片熟悉的土地,而且,是以一名解放军战士的身份二次进藏。

陈龙2014年9月入伍,在西藏林芝某部服役,先后荣获嘉奖和“优秀士兵”各一次。2016年9月,因部队调整改革,陈龙退伍回乡。

人回到故乡,心却留在了高原。遥远的天路、圣洁的雪山,对高原生活的眷恋时常让他想起在西藏的火热生活。起床、操课、训练、执勤……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在他脑海挥之不去。

退伍第二天,陈龙就来到赫章县人武部报到,参加人武部组织的民兵骨干选拔,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县人武部应急分队。担任民兵班长后,他在部队学到的本领有了用武之地,在服预备役的日子里,陈龙生龙活虎,仿佛又回到了激情澎湃的火热军营。

今年征兵开始后,陈龙打听到符合新兵征集条件的退役人员可以二次入伍,萌发了再次报名参军的念头,他便向人武部递交了入伍申请书,并申请再一次到西藏当兵。

“再次入伍,与待遇无关,与梦想有关。绿色军营,是续写光荣和梦想的好地方。”面对家人和朋友不理解,陈龙写给人武部的入伍申请书上表明了他的心迹。陈龙的爷爷陈万祥告诉笔者:“这娃喜欢部队,热爱西藏,我和他奶奶都支持他的选择。”

在西藏服役期间,陈龙利用课余时间学藏语和藏歌。当第二次进藏当兵的愿望终于实现时,陈龙显得有些激动,他即兴吟诵了一首自己写的小诗:“未尽的愿望,始终在脑海萦绕,当我心驰西藏的时候,我知道西藏也正对我敞开怀抱,我要做一朵圣洁的雪莲花,奉还西藏人民绚丽多彩的芳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