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所高等职业学院单列计划招收退役士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张伟 熊永岭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8:30

山东20所高等职业学院单列计划招收退役士兵

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服务退役士兵

(资料图)

本报讯 张伟、记者熊永岭报道:“到正规职业学校接受系统培训后再找工作,薪资起点都不一样,实现我的‘超级蓝领梦’指日可待!”6月11日,在山东省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走出退役士兵单独招生考场的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退役士兵张发十分兴奋。

6月高考季,数百万考生走进考场,面对可能改变人生的大考。退役士兵张发也迎来了改变生活的新契机——山东省首次组织的高等职业学院退役士兵单独招生考试。张发告诉记者,退伍后,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他始终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这次省里开展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免费教育,招生学校都是省里职业教育的“常春藤”学校,专业贴近市场,免费就读还有生活补助,真的是太好了。

而在职业学校眼里,退役士兵同样是优质生源。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校的领导介绍,当前,社会上非常缺少踏实能干的“蓝领工匠”,而退役士兵在部队接受教育多年,有着强健的体魄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非常受学校和用工企业欢迎。这次出台文件单独招收退役士兵,对学校、社会和个人来说是一举三得的好事。

记者在山东省出台的《关于组织开展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上看到,全省20所高等职业学院采取单列计划、单独划线方式,计划招收退役士兵约2000人,主要面向2011年(含)以后入伍并自主就业的山东籍退役士兵。在校学习期间退役士兵不仅免学费、住宿费,还按每人每月40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补助期限为3年,所需资金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标准和学生数核定下发高职院校。退役士兵既可参加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按正常手续录取,也可参加单独招生报名考试,允许考生参加多次考试,参与多次录取。

山东省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工作人员刘胡梁告诉记者,这次省教育厅选择的20所院校均为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或山东省技能特色名校,办校特色鲜明,招生专业也都是技术技能含量高、就业前景好的优势专业,涵盖了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淄博等8个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方便学生就近实习及毕业后上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