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双拥常识,你了解多少?

来源:南通双拥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05 18:32

二、拥军优属

拥军优属,是国家行政机关拥护人民军队,优待优抚对象的一项重要的行政管理工作。所谓拥护人民军队,是指热爱人民军队,支持革命战争,努力为部队解决战备训练、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所谓优待优抚对象,是指关心军烈属、转业、复员、伤残军人,解除现役官兵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拥军优属工作内容很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支持部队建设和改革。做好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合格的优质兵员。认真解决部队在战备执勤、教育训练、营房建设等方面的困难,按规定为部队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物资保障。积极解决部队家属子女的就业、入学等问题。以军民团结大局为重,及时妥善解决军地之间存在的矛盾和纠纷,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2、做好优抚工作。制定和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优待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在乡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等优抚政策,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政治地位,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上的实际困难,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良好服务,保障他们的生活水平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高,并略高于当地群众平均生活水平。

3、开展社会化拥军优属活动。建立基层拥军优属服务组织,经常开展活动,对优抚对象在生活服务、物资供应、就业人学等方面实行优先照顾。依照法纪严肃处理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行为。

4、做好转业于部、退伍军人、离退休干部的安置工作。认真落实有关转业干部、退伍军人和离退休干部的接收安置政策,搞好转业干部的培训和使用,做到专业对口、发挥特长;妥善安置退伍义务兵,合理开发使用退伍军入两用人才,按期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加强管理,搞好服务。

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1、广泛深入进行拥军优属教育。在和平时期,由于人们长期生活在没有战争、安宁幸福的环境里,国防观念和拥军优属观念容易淡化,对军队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特别是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经济效益的新形势下,人们的价值取向发生了较大变化,少数干部群众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看不到战争的潜在危险,在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上有所偏颇,对支持国防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缺乏积极的态度和应有的重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抓好思想教育。要把拥军优属教育列入全民教育计划,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搞好拥军优属与支持军队建设、增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关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三个观念”,即“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观念;“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观念;拥军优属,人人有责的观念,从而把拥军优属活动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动员全社会支持部队建设。搞好拥军优属工作,目的就在于支持部队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人民军队是国家的捍卫者、社会主义制度的捍卫者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是全党、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责任。作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除了按照拥军优属工作的基本内容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外,要特别重视安置好转业、退伍官兵和离退休干部。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国防建设的大局出发,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积极主动地把这项工作做好,使转业退伍官兵能够量才使用、各得其所,离退休干部得到妥善安置,使他们安度晚年。同时还要重视处理好军地之间发生的问题。在和平时期,军队长期驻在一地,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接触较多,难免在一些问题上产生矛盾,特别是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涉及军地双方利益的新的矛盾将会出现。解决这些矛盾,需要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但作为地方来讲,应从大局出发,多承担一些责任,多做一些工作,增强主动观念。对于经济、产权方面的纠纷,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采取互谅互让的方法,平和地予以解决。对于军民之间在某些问题上产生了误会,主动说明情况,取得对方谅解。平时,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经常到部队走访,交换意见,把矛盾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2、认真落实拥军优属方面的政策法规。多年来,国家陆续颁布了有关拥军优属方面的法规,地方各级政府也相应地制定了地方性法规,随着形势的发展,一些新的政策法规还将陆续出台,这些是搞好拥军优属工作的基本依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增强法制观念,认真执行各项法律规定,运用法规来保证拥军优属工作的落实。拥军优属工作很多方面要用物质条件作保证,在国防经费和地方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要引导地方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拥军优属是应尽义务的思想,增强执行有关法规的自觉性,以“再穷不能穷军队,再苦不能苦军属”的态度,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保证各项法规政策的兑现。比如,农村义务兵在服役期间每年的优待金,要保证按时兑现;农村军人家属在生产、生活方面应当享受的优先照顾政策要切实能够落实;对军队干部家属在住房、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要按政策予以解决。对侵害部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行为,要进行坚决的斗争,依法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

3、扎扎实实开展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活动。新形势下,各地方在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方面,创造了许多新的活动形式,如智力拥军、国防知识竞赛、军事夏令营、军地共育人才、建立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县、模范城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收到了较好效果。这些活动,应继续坚持下去。要把拥军优属的重点放在基层,注重从工厂、街道、学校、商店、乡村抓起。发挥基层群众性拥军优属服务组织的作用,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经常开展活动,把军人和优抚对象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解决在基层,力求每年办一两件有影响的实事,实现服务组织网络化,服务内容系列化,服务工作制度化,真正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人民群众的爱戴体贴之情落到实处。组织各种形式的慰问。慰问对象包括本行政区划内的驻军,本籍出去的现役军人,当地优抚对象,主要是烈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革命伤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老干部等。慰问的重点是海边防部队、作战部队。慰问的形式,可以在报纸上发慰问信,在电视、广播中由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发表电视、广播尉问辞;也可以以政府、单位、个人名义向慰问对象发慰问信、寄慰问品或进行慰问演出,还可以召开慰问大会,或由领导同志带队上门走访慰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