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双拥常识,你了解多少?

来源:南通双拥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05 18:32

“双拥”,即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这是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根本大计,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国防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双拥”的由来及其重要意义

“双拥”工作,是抗日战争时期首先在延安兴起的。1943年春节期间,党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李鼎铭,公布了《拥护军队决定》和《边区政府关于拥军运动月的指示》,确定了1月25日至2月25日为拥军运动月,重新修订公布了《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条例》。1月25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政治部发出了《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确定2月5日至3月4日为拥政爱民运动月,公布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拥政爱民公约。从此,“双拥”活动就这样在陕甘宁地区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延安的“双拥”运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军政军民关系都达到了空前密切的程度,也取得了丰富的经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双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曾多次论述这个问题。毛主席亲自起草,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43年10月1日发布指示,明确要求:为了使党政军和人民打成一片,以利于开展对敌斗争和生产运动,各根据地党委和军政领导机关,都要毫无例外地进行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从而使“双拥”活动从延安发展到各个解放区,成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一个优良传统。

建国以后,“双拥”工作直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对我国社会稳定,发展经济,巩固国防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下,全国军民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双拥”工作从内容到形式都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继承和发展了“双拥”的优良传统,在建立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下,各地创造了许多富有时代特色的新鲜经验,大大丰富了“双拥”工作的内容,给“双拥”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标志“双拥”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双拥”工作的兴起,到现在已经半个多世纪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久经风雨,历尽沧桑,长盛不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它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革命事业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它同国家和民族的脉搏同跳动,与社会主义事业共发展。实践证明,双拥工作形成的坚强军政军民团结,既是凝聚中华民族的一种巨大精神力量,也是推进社会进步的一种伟大物质力量,既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条件,也是实现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开展“双拥”工作,重视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的一贯思想。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反复强调军民一致的原则不能变,反复强调要恢复和发扬军队内部和军政之间、军民之间紧密团结的优良传统,要求军队自觉服从国家建设的大局,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并倡导了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等。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双拥工作,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发展军政军民相互团结、相互支持的大好局面。江泽民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只要在党的领导下,亿万军民团结一心,国家就稳定,就有了坚实的根基,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出现什么复杂情况,我们都能镇定自若。”要求全国军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军政军民团结,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我们党之所以如此重视双拥工作,正是因为做好双拥工作事关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