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这个双拥城!看吉林通化市这样支持军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王文斌 薛 仁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10 20:46

山城为什么要建港务区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水平,一定要跟上军队改革步伐

吉林省通化市。

一个山城,修建机场可以理解,为什么还要建港务区?

今年初,一纸建设规划在当地军民中引发热议:通化市在修建多条高速公路的基础上,扩建民航机场、拟建高速铁路、直升机机场,而且还启动了港务区建设!

“咱这离海远着呢!”不少人摇头,表示不解。对此,市委书记金育辉在多个场合作了阐述:要致富,先修路,要解决好“通”和“快”的问题;要打赢,同样需要先修路,修好路。通化地处军事战略通道上,必须将“平时”与“战时”有机结合,只有陆海空立体道路通畅,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才能走上快车道。

此前,通化市已经修建了三横三纵高速公路网,打通与周边多个大中城市的战略通道,还修建多条高速铁路,使山城与东北诸多大中城市实现朝发夕至。而今,扩建民用航空机场和建设多个直升机机场,就是要开辟空中投送绿色通道;建设港务区,就是要实施借道出海、外港内移战略,将附近丹东港资源为我所用。

吉林省通化市市委书记金育辉。(右三)

“这既是经济建设需要,更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统一认识;支持国防建设,必须让地方的多项工作跟上国防和军队改革步伐。战区时代,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已成常态,通化市一个动作是:提前在经济建设中构建陆海空立体投送网。

打涵洞、建高架是山区修路时的两件法宝,既能大幅缩短交通距离,又能大量节省经费开支。记者翻阅通化市道路交通图却发现:即将竣工的多条高速公路上,很少有涵洞和高架桥。“主要出于战时考虑。”金育辉一语道破缘由:“战时,涵洞与高架桥被炸毁后容易造成交通瘫痪,而且不易修复。”

树立“大国防”“大融合”和“一盘棋”观念,一切工程建设都应充分考虑国防需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宁肯今天多花些钱,也要修建有利于国防建设的高速公路,为明天战场打赢创造条件。当地近年来上马的机场、高铁等10余项建设项目,项项兼顾国防需求,初步构建起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