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字号”的基因传承

来源:国防报作者:聂朝永 吴启刚 本报特约记者王传峰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0-16 00:10

    今年10月新疆天业集团组织女子民兵高炮连进行高炮专业集训。段小强

新疆天山北麓的石河子垦区有一家兵团企业,其前身是1950年由王震将军率驻疆解放军指战员节衣缩食创建起来的军队企业,后移交地方并几度改名,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节水灌溉公司。这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的天业集团公司。

多年来,天业集团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出身背景”,坚持同步推进民兵工作与企业发展,实现了富企与强兵的共赢。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这家“兵字号”企业,探寻企业兴武强兵与创新发展的基因密码。

夯实组织,像前辈那样勇于担当

今年7月的一天,石河子垦区气温高达38摄氏度,编组在天业集团的民兵防化连正在组织侦测洗消训练。民兵们身穿密不透风的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不一会儿就全身湿透。艰苦的训练让4名民兵打起了“退堂鼓”,经过耐心说服教育后,有3人重返训练场。事后,公司对另一名不愿参训的民兵作出了辞退处理。

天业集团董事长吴彬说:“当年,军垦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创办了我们这家特殊的企业。今天的兵团企业员工也应该有兵的素质。”

近年来,随着天业集团规模扩大,所属二级公司和工厂面临繁重的生产筹建任务。集团武装部组织民兵军事训练的命令下达后,有的经理怕影响生产,向集团党委打报告请求暂缓训练;有的厂长派来老弱病二线人员顶替……面对这种情况,天业集团党委态度明确:抓生产经营重要,参加民兵训练同样重要。他们采取把“四班倒”改为“三班倒”、把机关干部和车间主管派到一线顶岗等办法,解决工训矛盾。

为统筹协调好生产和训练的关系,集团公司将分公司经理、厂长任命为民兵营连长,将分公司的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任命为民兵教导员、指导员,建立了“领导军政职务一肩挑、生产训练一起抓”的长效机制。他们积极适应“两场”需求,把民兵组织融于生产组织之中,针对企业高学历职工多、党团员多的实际,将大学生、技术骨干、退伍军人和党团员配备为民兵连的排长、班长。

开展民兵军事训练,尽量利用企业管理整顿、员工培训、设备检修、班前班后等时机,采取小型、多样、分散、灵活的办法进行。据兵团第八师人武部部长张振铁介绍,他们借助企业科技资源优势训、依托民兵训练基地集中训、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接口补差训,训练质量明显提高。

强本固魂,像前辈那样无比忠诚

“我们的父辈屯垦戍边,开创了伟大的兵团精神,其内涵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记者走进天业集团武装部,看到天业热电公司工会主席、兵团第八师民兵高炮营教导员孔令海正在为参加高炮集训的员工授课。

武装部长夏月星介绍说,他们每年利用八一建军节、春节和民兵整组等时机,组织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通过体验军营生活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的国防意识。

针对部分中层领导对民兵和预备役训练有抵触情绪的现象,企业党委注重从做好中层领导的思想工作入手。他们定期邀请大学教授和部队领导给中层领导授课,讲清“没有国防就没有厂房,没有国门就没有厂门”的道理,使企业领导明白开展民兵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按照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要求,他们引导企业职工开展“民兵班组”“民兵突击队”“民兵专业岗”等创建活动,以军事组织的特有优势和民兵个人的良好素质,带动企业形成生产组织优化、员工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

兵团第八师人武部政委张贤刚介绍说,针对企业民兵喜欢上网的特点,他们充分利用企业网站,制作民兵政治教育主页,紧贴工作实际、紧贴形势任务、紧贴民兵思想,设置工作动态、学习园地、党管武装、民兵之家、科技致富等栏目,满足民兵学习娱乐的需求。他们还组织青年民兵走进军垦博物馆参观,举办歌咏比赛、演讲比赛、国防知识竞赛等活动,使民兵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