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担任军械员,她们究竟都忙些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雅娟责任编辑:乔梦
2018-02-08 09:15

而在训练之余,赵威还要协助韩雅楠检查兵器室,并利用每晚的时间跟着指导员、连长学习兵器史和相关武器理论。“每天已经这么忙了,还要做军械员的工作,不累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刚刚二十出头还稚气未脱的赵威一脸认真地回答:“感兴趣啊,喜欢就不觉得麻烦枯燥,而且我也想多学点东西。在部队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对吧?”

她还讲了一件事:有次一个战友因为操作方法不当导致枪支组装结合不起来,急得满头汗,赶忙跑来找赵威帮忙。而当时的她也只是刚经过军械员培训,并没有什么实际工作经验,即便这样,赵威还是用尽自己所学知识,帮战友解决了问题。她眼睛亮晶晶地笑起来:“我从来没有像那一刻那么满足过!”

“有啥不一样?”

军械工作要求绝对安全,出一点差错就是天大的事。用现任军械员韩雅楠的话来说就是,“不敢出问题,不敢出问题,一出问题就是‘政治性’问题”,因此对于每个军械员来说,严谨细致都是必备的素质。作为一个四年的老兵,韩雅楠在部队里已经磨练出了沉稳干练的气质,她把每一天的工作都当成第一天来做,“时时绷紧弦,片刻不松懈”,这就是韩雅楠的工作态度。她骄傲地告诉我,在她管理兵器室期间,每把枪都要亲自过她的手审核,因此不管是日常还是迎检,别说是装备管理,就连登记错误这种问题都没发生过一次。

作为专职军械员,韩雅楠虽然不需要参加专业训练,但这意味着她要和所有军械员一样,将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军械管理工作中去——要做到对现有配发装备了如指掌,维护保管、简单的检修都要能上手,每晚与连长或者指导员一同检查兵器室,每周的车炮场日她还要整天“泡”在兵器室里。我没有问过她是不是累,有没有烦,因为在采访过程中,韩雅楠最常提到的一个词就是“责任”,也许这简单的两个字就是她所有的回答。

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韩雅楠还耐心地对“储备”军械员进行传帮带。赵威在刚上岗工作还不熟悉的情况下,就面临了韩雅楠休假、得自己接手兵器室的情况。由于之前韩雅楠对她进行了一系列的指导帮助,包括如何对兵器进行审核,了解兵器室内各种光学仪器和武器装备的种类、数量、名称,还将这些信息制成表格,做到心中有数。在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中,再加上亲自动手摸索,赵威做到了在韩雅楠休假时能够独自管理兵器室,没有出任何差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