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向伟大的胜利致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石全华 徐国忠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1 04:04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激流勇进、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八一”军旗引领下,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三军统帅的检阅,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阅兵,是为了向伟大的胜利致敬!大幕将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对胜利日阅兵充满期待。“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奉献一场中国气派、世界一流、超越历史的阅兵盛典,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受阅官兵的心声。一家报纸在社论中写道:“中国军队和人民是阅兵的共同作者,我们也是它的第一读者和感受者。它不是用来供奉的,它就是我们现实生活和精彩世界的缩影,是我们从历史走向今天的写照。”

阅兵,军威的展示,国威的体现。1945年6月24日,苏联举行著名的红场大阅兵。10个方面军等部队整齐地从红场上经过。在阅兵最后阶段,200名苏军老兵倒持卫国战争中缴获的200面纳粹军旗走过检阅台,把这些旗帜抛在列宁墓下。这一幕成为红场大阅兵的经典瞬间。

在我国,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一次次见证人民军队的阔步跨越。从1949年到2009年,新中国先后在这里举行14次国庆阅兵。这14次阅兵,浓缩了人民军队现代化发展步伐。

此次阅兵,创造了许多“首次”: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分列式;首次组织抗战老兵包括国民党老兵参阅;首次编组英模部队方队受阅;首次按作战体系编排装备方队;首次由将军担任领队。

此次阅兵,我军编组徒步方队、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共50个,正式受阅约1.2万人、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全部为国产装备,84%的装备为首次亮相。共有11个国家派方队来中国参加阅兵,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31个国家表示将派军队观摩团参加阅兵观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一个节日最好的纪念,就是完成我们未竟的事业。”举行胜利日阅兵,目的不仅是要纪念中华儿女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更是要彰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展示中国军队捍卫世界和平的愿望和力量。

胜利来之不易,和平尤须珍惜。对人类历史上那场空前浩劫的反思,绝不应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弱;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的努力,绝不应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停止。当今世界,仍有一些人对侵略历史和罪行百般抵赖,甚至不断挑战国际公理和正义的底线,全世界正义的力量都应该对此保持警惕。

牢记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服理不服霸、信理不信邪,始终如一做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的坚定力量,决不干称王称霸的事,决不搞侵略扩张,但也决不再让战火在我们家园燃烧,决不让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作者单位:内蒙古赤峰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