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历史不容忘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15 00:01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照片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

1937年7月7日,日本策划“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面对强敌入侵,中国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迅速形成了国民党政府指挥的正面战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两个战场互相呼应,共同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次日,美国对日本宣战,之后,英国等同盟国也对日本宣战,中国不再独自抗日。

1945年8月15日7时,中、美、英、苏四国政府经过约定,在相同时刻分别发布了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的公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

70年过去了,尽管日本模糊和淡化战争责任,右翼势力蠢蠢欲动,然而历史却无法因为教科书的修改而改写。在历史面前,只有诚恳承认,诚恳道歉,才能摆脱包袱向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