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体验:我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想起了5年前1075克的儿子

来源:萤火计划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11-18 09:27

五年后的现在,我来到八一儿童医院,站在极早产儿NICU病房前,看着暖箱里被医疗设备包围的儿童,内心五味杂陈。

站在极早产儿NICU病房前的公益体验官

“NICU病房的小宝宝们,五六百克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不到一斤”

无数父母有着同一种煎熬和焦灼。

我们的孩子在预产期三周以前来到人世,甚至更早,脆弱的就像嫩黄的叶芽。NICU病房的小宝宝们,五六百克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不到一斤。

每10个新生儿里,就有1个早产儿。

儿子五岁了,健康活泼。感谢八一医院。做父母的,总算没像前几年那样提心吊胆。

我为什么这个时候来医院呢?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八一儿童医院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超早产儿NICU。我作为春苗基金会的志愿者与萤火计划-腾讯新闻的体验官,担任“早产宝宝公益大使”,与其他两位同行的媒体朋友在专家指导下,更加深入地了解早产儿这个群体。

体验官们来到附属八一儿童医院

“这不仅关乎一条条小生命的生死存亡,同时关系到一个个家庭对生活的希望”

这里救助的孩子是出生胎龄不足28周的超早产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巴掌宝宝。负责人李秋平主任是国内儿科,尤其是新生儿专业,早产儿急救领域的知名专家。

春苗基金会救助的宝宝

交流地点在李主任的工作一线,他着的是医师装,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随时进行手术抢救的准备。这不仅关乎一条条小生命的生死存亡,同时关系到一个个家庭对生活的希望。

李秋平主任在NICU外向体验官讲授早产宝宝的知识

“医生永远是那个最不愿放弃的人,哪怕家属已经选择了放弃”

随着医学水平不断发展,早产儿的死亡率与二十年前相比大幅降低,存活下来的孩子出现脑瘫等影响生活的疾病情况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然而,有一部分家长认为早产宝宝或超早产儿难存活,且易有后遗症,干脆放弃治疗了。

而医生能做的是尽全力挽救生命,给家庭以希望。

其实,医生永远是那个最不愿放弃的人,哪怕家属已经选择了放弃。

春苗基金会也竭尽全力帮助早产宝宝和他们的家庭。

儿童节,白雪公主降临阜外医院

春苗志愿者带宝宝们去北京海洋馆

我的儿子只有1075克。

但是我们没有放弃,仍然去相信医院。所幸现在儿子“增肥”成功了。

“离开保育箱后,父母对早产宝宝的照顾更为重要”

可是更多的早产宝宝没有这么幸运。李主任说,各地区各医院对早产儿的救治护理的重视程度是很不均衡的,医疗水平也参差不齐。

"离开保育箱后,父母对早产宝宝的照顾更为重要"

正值“世界早产日“,春苗基金会大力推广”袋鼠妈妈/袋鼠爸爸”最正确的养育方法。护士长对我们进行“袋鼠式护理”的培训。

护士长示范袋鼠式护理

袋鼠式护理,是指早产儿的父母,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早产儿直立式地贴在爸爸或妈妈的胸口,提供宝宝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

护士长为我们做了示范,并耐心讲解指导。我用婴儿教具进行了演练。

“聆听妈妈的呼吸声,感受妈妈的心跳,宝宝更有安全感”

护士长说:“目前,很多医院都使用暖箱来护理早产儿,但还是应当积极倡导“袋鼠式护理法”。这是因为它能够缓解产后抑郁,促进乳汁分泌。”

“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婴儿的心理发育。孩子在宫内孕育,出生后可能恐惧不安。分娩出来了,再回到怀抱聆听妈妈的呼吸声,感受妈妈的心跳,宝宝更有安全感。”

在保育箱中的早产宝宝

“孩子们是顽强的,做家长的更需要坚强”

11月12日,我见到了那对安徽超早产双胞胎兄弟的妈妈。

9月28日,他们孕25周出生,体重加起来还不到4斤,同时患有心脏大动脉导管未闭等多种并发症。11月4日下午,两兄弟被跨省转运到了北京治疗。

现在,哥哥手术比较顺利,弟弟已经开始进食了,喝了2毫升奶粉。

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地来,我不由地替他们的爸爸妈妈、关心着他们一家的陌生人朋友们长吁了一口气。

治疗中的安徽超早产兄弟

同为早产宝宝的家长,我安慰并鼓励她要相信一切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孩子们是顽强的,做家长的更需要坚强!

与孩子们相处半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脆弱和顽强。真心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救助早产儿的行动中,让早产宝宝们顺利度过人生第一道难关,拥有与其他孩子一样光明美好的未来。

(图片来源:春苗基金会、新京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