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内脏全长反,专家巧手为她切除62%的肝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肖瑶责任编辑:柴潇
2019-09-12 16:52

确为“镜面人”,手术难度加大

一周前,周女士来到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科就诊。肝胆科副教授李建伟为周女士进行了腹腔镜荧光染色右半肝切除+胆囊切除术。李建伟告诉记者,他也是第一次遇到“镜面人”患者,虽然肝脏的位置方向有变,但是整个治疗原则是没有变化的。

手术后,李建伟正在与患者沟通注意事项

李建伟解释,一般人的肝脏长在腹腔右侧季肋区,而周女士的肝脏却长在左侧。这就要求医生在手术时,对习惯和视角都要作相应的调整。虽然手术前,经行了周密的手术计划,但是实际操作时,仍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周女士的肿瘤长在肝脏几个大血管中间,紧贴着肝中静脉,手术中稍不注意就会损伤血管,造成术中大出血,也会影响术后的恢复。李建伟告诉记者,镜面人的手术,医生不但要挑战之间的手术习惯,还要对肝脏肿瘤进行精准的切除,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通过4个小时的手术,李建伟切除了周女士62%的肝脏,并且完整保留了肝脏血管的正常机能。

据了解,目前周女士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即将出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