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奴”福音 这样玩手机不伤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6-30 08:31

26岁的女孩小李最近几周感觉手不太舒服,左手拇指开始发木,早上刚起床还会觉得拇指活动有些困难,手背还会隐隐作痛。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告诉她,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手机”,她患上了腱鞘炎。

过度用手机、电脑易患“腱鞘炎”

第105医院显微骨科主任王海峰介绍说,随着电脑和手机的普及,使用此类电子设备工作、学习和娱乐的人越来越多。但长期应用时,如手反复以同一姿势操作则会造成腱鞘炎,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痛苦和烦劳。肌腱是指把肌肉连至骨骼或其他肌肉的部分,而腱鞘则是指包绕肌腱的鞘状结构,将肌腱固定在骨膜上防止肌腱弹起或向两侧滑移,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肿胀,这情况便称为腱鞘炎。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使用手机过度,或者不注意方法和调理保健,会增加患拇指腱鞘炎的风险,尤其是大屏手机更会增加手部负重。

王主任介绍说,过去易患腱鞘炎的人群主要是厨工、器乐演奏家、运动员等,因为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手腕、手指等关节反复使用,容易导致劳损外伤。现在,腱鞘炎却慢慢盯上了长时间操作电脑和手机的人群,如打字员,程序员、新媒体从业者等,因此也有“鼠标手”“键盘手”之称。需要注意的是,产妇如果抱孩子姿势不正确,包括老人长期固定姿势做家务都会有患上腱鞘炎的风险。

腱鞘炎重在预防

为了减少腱鞘炎给患者带来的痛苦,预防十分关键。

一是要保持正确姿势。工作时要保持正确姿势,避免关节的过度劳损,定时休息。

二是持续工作和玩手机时间不宜太长。结束后要搓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手。

三是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四是对于长期使用电脑办公的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需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五是适时做手保健操,效缓解手部的酸痛。加强手部运动也能强化肌腱和韧带。

六是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