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这几类人不适合骑共享单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09 14:59

解放军第八一医院

如今,共享单车已经很普及,骑车方便,又可以锻炼身体,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

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单车,骑车时间别太长,也别用力过猛,方法不当可能会伤身体。

选择适合自己的单车

共享单车很方便,但市面上的共享单车不可能适合每一个人的体形和骑行习惯,在选择共享单车时,一定要挑选与自己的身高、体形、腿长相匹配的车辆。

在骑行前,要对车辆进行检查和调整,将车座、车把调整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高度。车座太高,腿伸得太直,完全处于紧绷状态,会使膝关节的张力太大。而车座调得太矮,膝关节曲得很紧,会使膝关节的压力增大。

骑车的时间要控制,每次骑行最好别超过半个小时,同时也不要为了赶时间骑得用力过猛,甚至站立骑行,这样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骑行要以较轻的慢踩为最佳,如果骑一次车,腰痛、腿痛不说,累得两三天都缓不过来,这就是运动量过大了。

这几类人群不宜骑车

很长时间不运动或不骑车的人,肌肉力量不够,不适宜突然骑行;

有关节炎、骨刺、髌骨软化的病人,容易造成不适感或加重病情,不适宜骑车;

一些膝关节有问题的病人,比如下蹲困难、腿伸不直,也不适宜骑车;

一些有长期腰痛和患有颈椎病的病人,要注意骑车的姿势。肥胖的人群长期骑行容易引起滑膜炎,也不适宜骑车;

对于青少年来讲,骨骼还处在发育中,不适宜过量骑行。尤其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曾出现过生长痛的孩子,更要注意,如果不注意,就会生成软骨炎或韧带末端运动损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