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卫勤实兵联演:我军首支专业化“卫勤蓝军”亮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李三红 高志文 特约记者 赵杰 通讯员 胡红升摄影报道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10-30 03:06
德方参演的一辆全地形履带式双节装甲救护车通过水坑。
中德参演队员进行地震现场联合急救课目训练。
野战医院正在为危重“伤员”进行手术。
一名地震灾害“患者”在接受心理康复治疗。
卫生防疫人员对“灾民”集中安置点进行消杀灭作业。
直升机紧急转运危重“伤员”。

直升机轰鸣,救护车疾驰,野战医院危重伤员手术紧张进行;飞舟驰援堰塞湖,水上转运伤员;卫生防疫队员赶赴灾民安置点,水源、水质监测和环境消杀灭作业有序展开……10月中下旬,“联合救援-2016”中国-德国卫勤实兵联合演习在第三军医大学全军机动卫勤力量训练基地上演。这是我军与欧洲国家军队首次卫勤联合演习,标志着中德军事卫勤交流合作开启新篇章。

此次演习以地震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为主题,想定某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德分别派遣卫勤力量进入受灾国指定地域,共同设立联合指挥中心,负责责任区内医学救援的组织指挥。演习呈现出4大亮点:一是突出联合、实战、创新3大理念;二是我军首支专业化“卫勤蓝军”亮相;三是卫勤全要素评估贯穿始终;四是崭新装备现身卫勤“战场”。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两军救护车优势互补、科学调配,呼啸疾驰转运伤员;两军队员同抬担架、快速登机,直升机铁翼飞旋紧急后送危重伤员……救援行动中,双方队员“肩并肩”源自“心连心”:对抢救生命责任的共同担当,对实战化演训理念的深度认同,对严谨务实作风的一致追求。

在此次演习中,中德双方参演部队组织开展了整合训练、桌面推演、实兵演练、演习观摩、学术交流、评估总结等系列活动,重点就联合医学救援指挥协同、地震伤病员医学救援、伤员立体后送、灾区防疫及卫勤分队海外行动自我保障等课目进行演练,积极探索人道主义应急医学救援海外行动联合组织实施方法、模式和特点规律,共同提高应急医学救援和协同合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