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对医生用药实行“驾照式管理”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通讯员 李燕燕 卢天胜 本报记者 张国圣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1-21 10:37

每个医生都有一张记分卡,每出现一次处方书写不规范、疗程不符合一般规定等错误,积0.5分;每出现一次药品用法、用量不适宜,疗程偏长等错误,积1分;每出现一次无正当理由开具单张金额大于1500元的超常规用药处方,积2分。积分在6分以内,医院将发短信提醒医生本人并通报其所在科室;6分到12分以内,医生将暂停处方权一周并须自费参加合理用药补习班,经考试合格后才能恢复处方权;积满12分的医生,将面临降低、停岗等严重处罚。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实行“驾照式”用药管理以来,全院近1000名医生累计已有760多人次受到积分处理,其中1人被取消处方权,75人被暂停处方权。

西南医院郭继卫院长说,实行“驾照式”合理用药管理就是要“直指人心”,紧扣医师的处方行为进行制度设计,容忍犯小错但不允许反复“试错”,包容犯错但坚决禁止突破底线的“犯错”。对合理用药率全院前10位的医师,医院会在全院公示表彰,对其他医生则进行提醒式警告。“我们要随时提醒所有的医生,用药产生的不良反应对患者来说也是一种风险,合理用药不一定能完全避免风险,但不合理用药一定会大大增加这种风险。”郭继卫说。

西南医院医教部副主任张宏雁介绍,全院的门诊每天要开出9000多张处方,住院部每天要开出近万条医嘱,为确保“记分卡系统”真正管住医生手中的笔,西南医院配套开发了一套合理用药监控软件和审方软件,辅助药师实时监控医生开出的每一张医嘱和处方。遇到疑似不合理用药处方或医嘱,系统将第一时间通知药师调阅判断是否合理。院方同时设定了优化药品使用的两条红线,对临床用量异常增长、不合理使用滥用现象突出、耐药严重的药品予以淘汰,对质量无法保证的药品予以淘汰。“驾照式”合理用药管理实施3年来,被淘汰的药品品种和规格达到808个,使用量特别巨大、排名前14位的辅助药品均已被暂停使用。

“驾照式管理”使医生用药更谨慎和精准,为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西南医院医教部医疗科科长卢长伟介绍,来院就诊的患者,每人次药费已从2013年的平均288元下降为2015年的人均256元,住院患者每人次药费也从人均约9600元下降到了6500元左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