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党章,不忘根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郦斌责任编辑:杨红
2017-12-10 07:17

学习的目的全在应用。学习党章,关键在于对照党章要求,担当新使命、开辟新境界、实现新作为。每名党员都应经常与党章对对表,做到心中有党,有所戒慎、廉洁自律,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请关注《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文章——

尊崇党章,不忘根本

■郦 斌

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鲜红的党章昭示未来。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修改党章,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一部吸收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的新党章光荣诞生。对广大党员来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党章铭刻着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总章程、党的总规范、党的根本大法,为立党治党管党提供基本遵循。正是有了一部贯注先进思想、进步精神的党章,才引领我们党成为政治上最先进、组织上最团结、最有战斗力动员力的政党。这就是党章的重大作用。列宁曾说过,组织能使力量增强十倍。一支队伍,如果实现了高度组织化,战斗力就会成倍增强。在革命战争年代,政治思想组织的优势最终会转化成为军事优势,从而取得胜利。迈进新时代,这种政治思想组织的优势对我们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同样重要。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党章规定的是我们党赖以安身立命的最根本的东西,我们党开展活动的根本规则是按党章进行的。党章还规定了党员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应遵守的纪律和规矩等,党员合格不合格,违纪不违纪,对照党章就一目了然。可以说,党章不仅是立党之本、护党之宝,也是党员的行动之规、对照之镜、执纪之尺。一名党员,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党章这一共产党人的本和道。

尊崇党章,不忘根本;不守党章,必失根本。现实生活中,一些贪腐的官员被查被究后,当他们面对党章、面对入党誓词、面对入党志愿书时,总是悔恨不已,乃至痛哭流涕,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平时很少学习党章,忘记了党章要求,早已丧失了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俗话说,根本一失,一切皆失。事实证明,党员干部自觉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才能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不愧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称号。

尊崇党章,升华党性,首要的是学。1939年底,毛泽东在延安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学习党章,理应如此。对照新党章,沉潜下来、反复学习,学上十来遍,甚至数十遍,必能探得要旨、深得堂奥。倘若浅尝辄止,学个皮毛,或虚张声势,装点门面,不仅难以向“高标准”挺进,还会触碰底线,失掉党章这一“护身符”。

学习的目的全在应用。学习党章,关键在于对照党章要求,担当新使命、开辟新境界、实现新作为。每名党员都应经常与党章对对表,做到心中有党,有所戒慎、廉洁自律,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作者单位:江苏扬州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