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明开 束从国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29 08:23

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党员信仰坚定、理想笃一,但也有少数人信仰丧失、精神迷失、宗旨丢失。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有的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当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究其原因,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精神脊梁出现了坍塌。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文章——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刘明开 束从国

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理想信念坚定,一个人的精神脊梁就能挺直;理想信念丧失,一个人的精神脊梁就会坍塌。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革命军人意志上的“钢”。“长征胜利靠的是什么?”张闻天回答,就在于有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我们党和军队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党员信仰坚定、理想笃一,但也有少数人信仰丧失、精神迷失、宗旨丢失。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有的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当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究其原因,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精神脊梁出现了坍塌。

党员的信仰信念、忠诚忠贞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职务的提升而自然提高。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态势、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考验、军队现代化转型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如果我们不注重强固革命军人的精神脊梁,不注重传承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不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就不可能保持“我们的真正优势”,不可能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立场坚定。

理想信念不是草率的,而是基于对党的理论主张的深刻理解与由衷认同;不是口头上的,而是经过锻打淬炼真正成为灵魂深处的精神支柱;不是功利的,而是生发于鲜明的家国大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新时代蕴含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挺直精神脊梁,就要坚持用真理指引理想,用真理坚定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改造和提高自己,积极投身强军兴军的时代伟业,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