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男子汉》:明星演绎国防教育新表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国英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5 02:13

《真正男子汉》开播即受到好评,引发反响,广泛辐射,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的受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亲近军人、向往军营、热爱军队、关注国防,增强忧患意识,扎根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真正男子汉》剧照。

真人秀《真正男子汉》——

助力国防教育 创新呈现品质

■吕国英

《真正男子汉》是一档好节目,开播即受到好评,引发反响,广泛辐射,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的受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亲近军人、向往军营、热爱军队、关注国防,增强忧患意识,扎根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应该称赞,值得点赞。这样一台好节目,带给我们不少启迪。我个人觉得,至少有五个方面值得总结。

军民融合的成果

《真正男子汉》成功拍摄、火爆传播,是军民融合的一项成果。这个节目,军地共同主创,以军队战备训练为内容,以人气偶像(文体、演艺明星等,下同)为特约嘉宾,以湖南卫视为传播平台,构成一部国防教育大戏,也是展示强军文化的一部好戏。军民融合是大政方针、国家战略。中央明确要求,军地双方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思考问题,把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贯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全过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应该说,这个节目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的一个尝试,也是一项具体成果。

艺术创新的呈现

艺术重在创新。《真正男子汉》的创新,既体现在思维、理念上,又体现在综合集成上,这种综合集成是资源与要素的重新建构,用创新性的理念,将相关军队、地方,公开、隐匿,有形、无形等多方面、诸要素,集成一起,构成一种全新的影视艺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出,要“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真正男子汉》的实践,就是个创新的呈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