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和平时期军人的牺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万晋 段开尚 李永飞 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05 04:18

刚刚过去的2016年,张超、余旭、申亮亮、杨树朋、李磊、刘景泰……一张张烙印在无数人脑海中的鲜活面孔,汇聚成一个大写的名字。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如何看待和平时期军人的牺牲?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甘洒热血写忠诚》,与您一起探讨。

插图:李宇阳

甘洒热血写忠诚

编者按

国家,崛起于文明,奠基于精神;军人,奉献乃本色,牺牲最崇高。刚刚过去的2016年,张超、余旭、申亮亮、杨树朋、李磊、刘景泰……一张张烙印在无数人脑海中的鲜活面孔,汇聚成一个大写的名字:中国军人;一段段感天动地、引人泣下的英雄事迹,凝聚成一个厚重的词汇:牺牲精神。和平年代,虽少有炮火硝烟,但军人的牺牲在所难免。如何看待和平时期军人的牺牲?新年开栏的“修养视点”专栏刊登一组文章,就此话题与读者探讨交流。

军人因牺牲而崇高

■万 晋

说到“牺牲”一词,很多人脑中立即会跳出“军人”二字。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军人始终肩负着“执干戈以卫社稷”的重任,为了国家和民族,甘洒一腔热血,有着“马革裹尸还”的壮烈而博大情怀。

军人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推崇的道德伦理。无论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勇无畏,还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怀激烈;不管是“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所表达的为实现理想粉身碎骨、在所不惜的决绝态度,还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所书写的前仆后继、以身许国的豪迈之情,无不彰显出军人勇于牺牲、精忠报国的崇高品质。军人的牺牲精神,融入血脉、刻进筋骨、涵养生命,既化作舍生忘死夺取胜利的实际行动,也成为军人这个群体至高无上的精神图腾。

军人因牺牲而崇高。为了正义事业、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毅然割舍自身利益乃至献出生命,彰显出军人的价值。为国为民而献身的人,国家和人民永远不忘。人们看到,天安门前高高耸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那是无数烈士用鲜血和生命筑起的精神坐标,成千上万的人去拜谒瞻仰;人们记得,蓝天之上军用专机的隆隆轰鸣,跨越11个国家、飞行27000多公里,接运维和英雄申亮亮的灵柩归国,无数人列队迎接一名士兵“回家”;人们知道,国家以立法形式设立“烈士纪念日”,体现的是尊崇英雄的国家意志,为的是那份不能忘却的纪念。勇于牺牲的英雄,国家爱之,人民敬之,舍生取义,英魂永驻。

和平时期的军人也许没有经历战争的洗礼,也许少了炮火硝烟的考验,但牺牲奉献仍是革命军人职业道德永恒的内核。在真打实抗的演兵场上,他们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用鲜血甚至生命锤炼打赢未来战争的过硬本领;在抢险救灾的特殊战场,他们演绎“用生命托举使命”“用牺牲换来新生”的英雄壮举,维护着祖国的和平安宁与人民的幸福安康;在深化改革利益调整的考验面前,他们把“战时忘死、平时忘我”作为人生价值航标,用“让走就走、让留就留”的实际行动兑现军旗下的庄严承诺。

有奋斗就会有牺牲。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牺牲都将会与军人紧紧相连,正如一篇文章中所说,“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要走向强大、复兴,就必然会有人付出牺牲,昨天如此,今天如此,明天也将如此”。革命军人的这种牺牲,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是一种强大的道德力量,将鼓舞和激励一代代革命军人以舍小家为大家、把“小我”融入“大我”的行动,续写强军兴军新的辉煌,铸就人民军队不朽丰碑,也撑起一个国家和民族挺拔的精神脊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