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传承什么样的家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荔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08 08:27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性格特征,也是家庭内部的一种道德规范。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

“革命家庭,赤子家风”。在我军历史上,老一辈革命军人不仅为共和国的建立和发展抛洒热血、鞠躬尽瘁,更以过硬的党性觉悟涵养了良好家风。开国元帅朱德同志以身作则,树起了“忠诚、厚道、勤奋、努力”的家风,堪称党内干部家风建设的楷模。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将军,与家人定下三条家规:不许家人打他的旗号,为亲朋好友入伍、转干和晋升等提供特殊照顾,不许收受任何单位和个人所送礼物,不许乘坐他的公车。老将军严家规以正家风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国际友人、“红军医生”马海德以“为中国的穷人、困难的人、需要帮助的人去做事”为家风,革命战争年代,曾救治过无数红军将士,新中国成立后却不愿进机关“当官”,终身为共和国医疗卫生事业奔走。在其影响下,其子继承父业,创立马海德基金会,专门资助贫困地区麻风病人。老军人夫妇陈绍昆、许斐纶的儿子陈淼,继承父母为共和国解放事业舍生忘死的革命家风,年近五旬还奋战在我军特种作战新课目探索一线,在执行滑翔伞教学训练中突遇强气流,导致伞折翼,不幸以身殉职。从儿时起,父母就教育陈淼要像革命先辈那样,对党忠诚、热爱人民、敬业奉献。在良好军人家风的熏陶下,陈淼养成了积极奋进和不畏艰险的作风,最终以血性传承成就了其辉煌人生。

“风云三尺剑,社稷一戎衣”。军人精忠报国的精神品质,是革命家庭重要的传承基因和鲜明标示,是无数革命军人世代相传的治家教子要训。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既要遵循仁义礼孝等中华传统家风中的美德,更要培育和发扬革命军人应有的家风,树立起“民族兴亡,我之责任”的家国情怀和行动自觉,立足本职岗位奋发作为,为深化改革、强军兴军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涵养革命军人的优秀家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