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决不能用“旧脑壳”主导新角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国顺责任编辑:杨红
2016-02-23 01:40

剧变的社会,生死的战场,精简高效者胜出,繁琐拖沓者败亡。

随着陆军领导机关、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军委机关的调整组建和5个战区的调整划设,我军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被彻底打破,一个全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开始运行。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如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就容易被奔腾向前的改革潮流所淘汰。执行新体制,履行新职能,完成新任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破除繁琐哲学,树立精简高效新风尚。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如果说改革是一场大考的话,首先要过的关就是转变理念、更新观念,以改革精神适应新体制,做到一开局就高效,一起步就精练,一履新就简洁。

本轮改革,重中之重就是“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如果只谙熟拿个夹子、签个文件楼上楼下跑,如何做到高效指挥部队?一事当前,无论大小,层层上报,一股脑地往领导那儿推,如何做到领导掌握部队?

部队是要打仗的。在“光速传播、以秒计时”的现代战场,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这一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具备联合思维、战区思维。倘若一有情况就各自为政、各铺摊子、各搞方案、各想对策,可能班子还没拉起来、架子还没搭起来,一切都结束了!建立联合体制、战区体制,就是要克服繁琐哲学,一切以利于打仗为核心,一切以精简制胜为要义。

1942年,八路军第115师师直机关精兵简政,由1390人减至880人,勤务员全部取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照样打胜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精简高效、机动快速。4间土房、1部电话、3张桌子,延安中央军委在最小的指挥所,打赢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革命战争。其中的奥秘,用德国军事家兴登堡的话概括就是:“最简单也是最难的,战争中只有简单才能获得成功。”

今天,我们感叹以色列部队的作战指挥能力,这与他们精简高效的作风有直接关系。以色列高级军官的办公室通常只有办公桌、电脑和文件柜三样东西。

毛泽东用兵之法的核心要义就是十六个字,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关于军旗的决议仅51个字。党和军队以前的好文风好作风哪里去了?现在有人反映,改革之后,人员减少了,任务并没有减少,工作不太好干了。这也提醒我们,不转变文风作风,累死也完不成任务。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次改革,如果“五多”等问题不解决,就不是真正有效的改革。

古人从政,提倡“事止于能去,言删其无用”。新体制下,决不能用“旧脑壳”主导新角色。动辄开会发文派工作组的习惯做法必须破除,“九龙治水”越治越乱的问题必须解决,只讲声势不讲效果的工作模式必须改变,努力做到文件简短、讲话简洁、办事简明,探索走开精干精准、集约聚合的运转新模式。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现代管理特别是宏观管理的一个基本方法,就是通过政策法规进行管理。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治方式办事。一方面,推行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另一方面,明确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只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管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忙乱问题就一定能得到根本治理,繁琐哲学就能变成简单哲学。

化繁为简、简洁高效是一种能力。我们不能对新体制还缺乏深入了解和实践感受就怀疑,总想回到老体制老套路上去,也不能完全沿用老办法来解决新问题。正确的做法,就是积极投身新体制,深入研究内部工作如何运转、上下左右如何协调,下大力探索联合作战如何搞、政治工作如何开展、一体化保障如何实施等,培养删繁就简、洞察战争迷雾的透视力,探索出一条以巧谋势、以简制胜之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4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