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上海两高校开展“五个认同”教育

人人参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王大胜 姜楠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18 15:55

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国防生“五个认同”教育有声有色

国防部网讯 王大胜、姜楠报道“党史军史告诉我们什么”“如何在强军兴军中展示才干”“当国防生亏不亏”。日前,武警上海总队政治部主任姬国卿与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国防生面对面授课交流,引导国防生强化历史认同、价值认同、身份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每一个问题都蕴含着大道理,姬主任的引导实在入耳,使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大三国防生姜林坤感触颇深。

武警部队驻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选培办在贯彻落实武警总部夯实国防生思想根基的“五个认同”教育中,探索出了“六小活动”。除面对面的授课交流外,另外5个分别是:开展“日读一篇、周写一文、月读一书,5分钟小演讲”的读书演讲活动;每天读报半小时,圈定阅读《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等报纸上的文章;按照3至4人一个小组,围绕思想、训练、学习等工作开展互学互帮互教的“三互”活动;通过“写国防生”“唱国防生”“演国防生”的形式,每月或重大节日把身边典型的生动事迹搬上舞台;建立群众性谈心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国防生的思想状况,化解矛盾。

为了使“六小活动”经常持久,该选培办充分利用高校和社会资源,发挥校园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导向、陶冶、凝聚和激励作用。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学校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在新生入学、毕业分配等不同阶段,组织国防生开展以“念党恩、析校训、话使命”为主题的演讲、讨论、读书和歌咏活动,寓教于乐,让国防生从中受到鼓舞、激励和教育。组织国防生参观陈云故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场所,缅怀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发挥国防生专长,开设红色文化讲座,通过宣传册、网络、广播文化信息平台等,宣传我党我军光荣历史;课余间隙,组织国防生收集反映我军光荣传统、先辈光辉事迹、部队战斗历程的小故事,开展讲英雄故事、唱革命歌曲、写爱国诗歌等活动;结合历史和政治教育课,举办“前辈铸辉煌,我们怎么办”“面对强军目标,我们差距在哪里”等主题班会,使国防生在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中不断增强国防意识。

该选培办还发挥警营文化的感召作用。结合国防生实际,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将军政教育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定位为以队列训练为主,辅之以内务评比、电影展播、军歌联赛等多形式的活动、重内涵的军政教育训练;在国防生集中居住的宿舍楼内悬挂英模画像、宣传展板和班级光荣榜,在校区主干道张挂与教育活动相关的标语横幅,营造凸显军事特色的环境氛围;成立国防生宣讲团,与上海三新小学坚持合作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开设“国防教育园地”,经常组织国防生参观基层部队训练和兵器展示,举办条令知识竞赛活动等,吸引国防生踊跃参与。

“‘六小活动’使‘五个认同’有了载体和‘抓手’,形成了人人参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良好局面”。武警上海总队领导介绍说,国防生首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在经常,难也在经常。“六小活动”不仅增强了教育的及时性、吸引力,还增强了针对性。近两个月来,针对时事热点和各种网络言论,该选培办采取一次辨析剖析一个问题、一个节目解释一个道理、一次恳谈解开一个疙瘩等做法,着力增强国防生的政治敏锐力,树立听党指挥的高度自觉性,坚定了国防生从军报国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