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驻华大使:中国提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来源:新华社作者:巩阳 刘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22 09:16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巩阳 刘新)“如果中国没有采取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那可能会是世界的不幸。”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对不久前落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鲍德尔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共十九大报告具有世界意义。中国提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

以下是此次专访的主要内容:

新华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会议期间,全球媒体纷纷在突出位置报道中共十九大,报道中国的发展成就,解码中国的发展经验,关注中国未来的道路怎么走。对十九大报告,您最关注什么?您对本次大会如何评价?

鲍德尔: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政策,因此,十九大报告具有世界意义。我对十九大报告几乎所有领域的政策都非常感兴趣,中国的经济政策、国际关系、扶贫减贫、环境保护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政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就是为什么我很有兴趣去研读十九大报告。

新华网:您认为,中共十九大为何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鲍德尔: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强国,也是一支新兴力量。中国的经济发展影响世界的经济走向,所以世界关注十九大,关注中国政策、中国的发展方向。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我看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的全球治理观,特别是关于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意义重大。

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方面面临巨大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人民期盼更美好的生活,另一方面发展还不够充分,还需要继续发展。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过程中,兼顾平衡。这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也是世界发展的难题。

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正在日益扩大。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将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所以,要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唯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而不是采取一些手段禁锢经济发展。

同时,这种外向型的、互动的、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也有利于解决国际问题。我想,这就是世界人民关注中国,关注十九大的原因。假如中国没有采取开放包容的对外政策,而采取了内向型政策,那可能会是世界的不幸。

新华网:中共十九大报告说,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您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您对此如何评价?

鲍德尔:我个人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与佛教所说的“慈悲心”有一定联系,因为只有对他人怀有慈悲和同情之心,世界才能获得和平,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指的是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让社会变得更和谐、更宜居。否则,全球紧张局势和地区冲突将会加剧,将给人类带来更多的麻烦和仇恨。

中国共产党倡导促进共同发展。我认为,要实现和谐稳定的全球秩序,就要做到均衡发展,应该通过相互交流,通过对经济机遇和发展机遇的共同探索,通过包容性发展,通过扩大共同利益,从而达到利益共享,这样才能构建一个更和谐的社会。

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在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主张和平。因为发展必须是和谐的、开放的、包容的。有些大国在崛起的同时,给其他国家带来冲突和威胁。如果一些国家占主导地位,会让我们尼泊尔感觉到被主宰,这不是我们所说的和谐社会——而中国给我们的,不是这样的感觉。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鲍德尔: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将为其他国家提供与中国合作的机会,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在商品流通、旅游、住房、金融投资等领域发展很快,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

此外,国际问题也需要国际化的、开放型的解决方案,闭门造车无法解决国际问题,我们应该用国际视野来解决问题。在全球化大潮中,尼泊尔需要中国的支持,才能在全球化中获益。

现在,富裕国家与贫穷国家的差距日益增大。国与国的贫富差距,靠国家内部无法解决,只能通过开放包容的政策才能解决。建设更开放的世界经济,让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开放更包容的方向发展,有助于改善国际秩序。对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为发展中国家,尼泊尔持乐观态度。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说,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您觉得,两国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鲍德尔:尼泊尔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在北京举行的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很清楚地向人们阐释了中国的一些政策——中国不仅发展本国利益,同时注重整个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多层次的互联互通。倡议通过铁路、公路的畅通,让不同地区的人们得以交流,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如果彼此能够更好地理解对方,就可以促进和谐,让民心相通。不仅如此,如果两国人民交流增多,还会碰撞出“新思维”,也就是创造力。而这种创造力,无疑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中尼两国始终保持着友好的外交关系。中国始终支持尼泊尔的发展,并不断增加对尼援助,这让尼泊尔人民获得了幸福感。中国越来越领先、越来越发达,给予我们的帮助也越来越多。尼泊尔的经济发展,与中国在技术、资本和市场方面提供的帮助密不可分。更重要的是,中国一直都愿意为我们提供帮助。

随着中国投资的增多,尼泊尔民众获得了更多的机遇,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尼泊尔期待与中国进一步交流合作,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两国人民交往。交往增多了,才能促进两国人民互信与理解,才能创造更多机遇,让两国共享发展红利。

(新华网国际频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