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八大以来中国军事外交硕果

来源:"求是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3 11:22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军事外交战线按照军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外交大政方针,进一步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

■围绕中国梦强军梦,军事外交转型升级实现新发展。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工作布局不断优化,交流合作逐步深化,更加聚焦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从总体看,日益活跃、务实、进取的军事外交,已成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的独特手段、对外战略的有力支撑、军事战略的重要途径。

■我军是新安全理念的忠实践行者,致力于发展同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我军与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求进,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不断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军事关系进一步巩固。

■我军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通过深化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着力提升我制度性权力,增强我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包括做大做强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合作,推动香山论坛转轨升级,建立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广泛参与其他多边机制,等等。

■我军有效履行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主要贡献有: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体现大国责任担当;在海外护航行动中深化国际安全合作;在国际灾难救援行动中彰显人道主义精神。

■回首过去,军事外交工作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国际军事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军外事战线官兵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