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的威信来自哪里?以情带兵,多行“走心”之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10 06:53

摆架子摆不出威信

■31657部队 陈 朴

担任排长之初,正值连队作风整顿,我很想借此机会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于是在战士面前板起面孔,平时也疏于与他们交流,表面看似乎有了威信,后来才发现,战士们跟我越来越疏远。有战士私底下提醒我,这样只摆架子、缺乏沟通的行为让战士们十分反感,想带好兵,仅注重表面上的威严是不够的,只有倾注真情,融入战士当中,才能真正赢得兵心。

“摆架子”像一堵无形的墙,横在官兵之间,让彼此产生隔膜。工作生活中,如果带兵人端着架子和战士相处,就会产生距离感,难有共同语言,战士很难向带兵人掏心窝子、讲真话,这样就难以掌握实情、找到问题,不利于官兵相处和开展工作。不真情融入,打官腔、摆架子,最终只会把自己推到群众的对立面。

喜欢打官腔、摆架子,实质上是官僚主义作祟,关键问题是对群众缺乏真感情。与战士相处,带兵人不仅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更要心胸坦荡、宽厚待人,能容人、容事、容言。多与战士坐在一条板凳上,经常从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真正把战士的冷暖挂在心上,用真心、动真情、倾注真爱,如此才能与战士心贴心,获得他们的信赖与拥护,营造出上下同欲、齐心协力的工作氛围。

能与战士“玩得来”

■空军杭州特勤疗养中心 柯文才

感召力强弱是带兵人威信高低的直观反映。这种感召力既来自带兵人“看我的”的过硬素质,也来自“跟我上”的担当精神,更与“有我呢”的爱兵情怀紧密相连。我的体会是,与战士“玩得来”也是一种感召力的积蓄,是带兵人威信的重要来源。

新形势下,“队伍难带”是很多管理骨干的现实困惑。我感到,带兵人不能片面要求所属人员自主融入连队,也要更积极地融入部属。如果因不懂新时代战士的表达特点而“说不到一起”,因与战士存在兴趣差异而“玩不到一起”,就将面对因“离兵”而导致队伍带不动的尴尬局面。

带兵人能不能与战士“玩得来”,实际就是能不能与战士说到一起、打成一片。这不仅是个人兴趣爱好的异同问题,还是关乎官兵团结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带兵人的感召力和集体的凝聚力。娱乐事小,学问不少。作为一线带兵人,不仅要有过硬的军事技能,还要培养更广泛的兴趣爱好。努力与战士工作生活在“一个频道”上,做到与他们肩并肩、心连心,让他们始终感到带兵人和他们是一个战队的“自己人”,做到有盐同咸,有闲同乐。以此为切入点,才能知兵情、懂兵心,获得战士真诚的认可与拥护。

严爱兼具威自立

■73123部队 杨孟德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如果带兵人与部属间缺乏信任和理解,即便身距咫尺,心也如隔千里。带兵人要真情关注战士成长进步,真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真诚为他们解疑释惑,真正在他们身上倾注感情,任务面前,战士们自然会与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甘愿“赴深溪,共生死”。

在真情关爱之下,带兵人严格要求、依法带兵是完成任务的保证。正所谓“慈不掌兵”,如果当严不严、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失之于宽,就会“不能使”“不能令”“不能治”,当然也就无法掌兵。带兵不能溺爱、不能娇宠、不能放任,必须严肃军纪,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使官兵正确认识到纪律的威严,自觉遵规守纪,保证军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

笔者所在连队的连长,便是一名面冷心热的带兵人。在一次连队武装五公里测试中,一名战士为减轻重量,中途偷偷把水壶里的水倒掉了。连长发现后,直接取消了他的考核成绩,并让他重新跑了一个武装三公里以示惩戒。跑步结束后,连长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又帮他按摩放松身体。一严一爱,让这名战士口服心服,在后来的训练中,再也没出现过此类现象。

刚柔并济是带兵的技巧方法,带兵人应坚持严与爱的辩证统一。一方面,既要依据条令条例,强化法治意识,凭借制度、纪律等刚性约束,坚持依法管从严管,又要将对官兵真心实意的爱作为严格管理的基础,明确严是为了更好地爱。另一方面,既要提倡依靠激励、感召、启发、诱导、沟通等柔性方法,以情带兵育人,又要明白理在情先,不能盲目感情用事。如此才能保证部队斗志昂扬、无往不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