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参军,告诉你学霸新兵不只会读书

来源:中国青年报责任编辑:乔梦
2017-04-05 08:52

蒋光明:给青春烙上迷彩底色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蒋光明对此深有体会。

他是上海交通大学2011级本科生,于2014年至2016年参军入伍。拿笔的手扛起了枪,他觉得自己的青春被“烙印上了迷彩底色”。

入伍前,蒋光明并不是一个只会读书的大学生。他的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热心公益,主张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对实际社会问题的研究中。他欣赏白居易的“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有着一种关注现实的热情。

在军营里,蒋光明感受到的是另一种火热的氛围。新兵连的3个月中,他喊口号喊得嗓音沙哑,训练中破皮流血甚至伤筋动骨更是家常便饭。

很快,蒋光明就在新兵中脱颖而出,不仅被评为队列训练标兵,还在连队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取得俯卧撑项目第一名,赢得了“俯卧撑王”的美誉。

下连后不久,蒋光明便被选调至宣传科担任新闻报道员,主要负责对外宣传旅队事迹做法、对内主编印刷党委机关报,并进行部队日常及重大活动摄影保障等。

刚进机关的那段时间,他白天忙于日常事务,晚上加班加点撰写新闻稿、整理处理照片、学习软件编排报纸,几乎每天都在凌晨后才能休息。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两年里,蒋光明共编印机关报近40期,受到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同时,他在《解放军报》、原成都军区《战旗报》《政治指导员》等报刊上发表多篇稿件,获得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两年后,蒋光明即将退伍,宣传科长带着科里的干事、班长集体为他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感谢他所作出的贡献。“我的确受之不起,但那一刻,我知道曾经的坚持和努力都得到了最好的回报。”他说。

“流的每一滴汗、每一滴泪都是苦涩的,但由汗水和泪水组成的这段回忆却是甘甜的,回报也会是丰硕的。”回忆起两年军旅生活,蒋光明这样说。他知道,青春里的这抹迷彩底色,值得自己回味一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