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市人武部及时做好新兵回访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武双河 曹振胜责任编辑:乔梦
2015-09-28 01:02

本报讯 武双河、曹振胜报道:“我一定牢记亲人的嘱托,刻苦训练,争取早日成才,为家乡人民争光添彩。”9月20日,河北省霸州市人武部接到在浙江某部服役的新兵董心超的电话。连日来,该人武部陆续接到来自不同服役地区新兵汇报初入军营情况的信件或电话。据悉,霸州市今年入伍的两百余名新兵在部队思想稳定,训练积极。

在今年夏秋季征兵过程中,该人武部领导在向接兵人员了解情况时得知,往年个别新兵入伍后一时难以适应部队生活,出现畏难情绪,训练不积极,有的甚至打起了回家的退堂鼓。对此,这个人武部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研讨分析,由于接兵部队干部在征兵过程中不参与体检、政治考核等工作,对新兵情况不太了解,短时间内新兵的教育管理可能缺乏一定的针对性,个别新兵难免出现不适现象。因此,霸州市人武部在新兵抵达部队后,及时开展回访工作,打牢新兵安心服役的思想根基。

今年新兵入伍后,该人武部积极协调并组织公安、卫生、民政、基层武装部等有关部门相关人员,组成3个回访组,奔赴新疆、湖北、浙江驻军部队,对霸州籍新兵进行跟踪回访。

霸州市王庄子乡新兵董浩到新疆部队后,心理落差较大,加之水土不服,对自己的军旅前途一度产生失落心理。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这个人武部政工科专门收集了新疆部队涌现出的英模事迹,并编辑成册送给董浩,教育引导他在艰苦环境中历练过硬本领,在学习感悟英模事迹中树牢建功军营的理想信念。

回访前,各回访组成员深入了解掌握新兵的个人经历、性格特点和家庭环境等情况,每到一个部队,都为新兵带去父母的视频留言和亲朋好友的问候,并和新兵所在部队领导、新兵连干部一起,与新兵谈心交流,摸清新兵的训练、学习等具体情况,协助部队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兵思想稳定工作。同时,该人武部还联合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霸州市兵役奖惩实施办法》,出台多项优抚政策,增强新兵安心服役的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