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征兵入伍>>正文

儿行千里母不忧 新兵亲属为啥不探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星 唐继光责任编辑:刘航2014-11-18 03:06

儿行千里母不忧

感受新疆军区某师新训工作新气象——

■徐 星 唐继光

“从第一批新兵踏入军营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全师数千名新兵没有一名家属来队探望。”这是11月中旬笔者在新疆军区某师新兵团采访时,负责新训工作的副政委克里木介绍的一件新鲜事。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尽管这个师地处南疆偏远地区,但往年新训期间,赶来看望新兵的家属不在少数。今年为啥没有家属来队探营?

在新兵一营二连,笔者刚踏入门厅,就看到连队信息视窗里滚动播放着师里制订的《文明带兵双十条》,20条内容详细规定了新训干部骨干不能做和应做好的主要内容。连长赵品说:“今年新训干部骨干练兵讲方法、带兵讲文明、管兵讲法纪、待兵讲情谊,新兵遇到困难有人帮助,受了委屈有人倾诉。他们跟家人打电话,大多是报平安话进步,很少诉苦诉累讲委屈。”

在新兵五营,带过3年新兵的某团副团长代思新介绍,往年来队探望新兵的家属,有的想借机和连队干部套套近乎,送点土特产什么的,以便为孩子将来学技术等创造条件。今年团里为加强新训期间的风气建设,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善的监管和惩处机制,使过去的陈规陋习没了容身之处。

在新兵六营组织的网上晒家信活动中,不少新兵家长在信中写到,孩子在部队吃、穿、住、用、医条件很好,自己很放心。“我们连经常给新兵熬姜汤,烧热水泡脚……”连续走进几个新兵连,笔者听带兵干部骨干讲出了一件件关爱新兵的暖心事。

“国庆节前我在军营网吧与父母进行了视频聊天后,父亲把来队看我的机票给退了。”在某红军团军营网吧,新兵三连新兵余垠池说。据介绍,团里新建的军营网吧,周末假日全时向新兵开放,新兵可上网与家人视频聊天,方便家人直观了解新兵个人情况。

“部队管理教育越来越人性化,新兵家属来队探营也就没必要了。”随着采访的深入,笔者对今年新兵亲属为啥不探营有了清晰的答案。

(《解放军报》2014年11月18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