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垄地香”香飘六盘山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8 19:29:59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窑儿村,地处大山沟,因生产的“垄地香”牌纯胡麻油色正、味浓、质净,在六盘山地区远近闻名。

干涸贫瘠的垄塬,仅出产杂粮、土豆和胡麻,群众脱贫致富难度大。2014年,窑儿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045元,村集体经济为零,被上级认定为深度贫困村。

“实地调研后,我们决定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窑儿村脱贫攻坚的突破口。”海原县人武部政委赵元学介绍,经沟通论证,他们决定在窑儿村重点发展以胡麻、荞麦为原料的“垄地香”生产加工产业。

2019年,海原县人武部投资40万元,建起胡麻油生产线,并请示军地业务部门,将其命名为“垄地香”军民油坊。油坊投产半年时间,就炼油30余万斤,赢利20余万元。近日,油坊购置了2套大型净化设备,胡麻油品质进一步提升。

“垄地香”飘,群众受益。窑儿村支部书记段国军介绍,军民油坊以每斤高出市场价一至两角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收购胡麻。因胡麻油销量大,今年,油坊先后购买20余万斤胡麻,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11月4日,对段国军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那天,他开出了军民油坊的第一张发票。这张发票,作为村办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见证,被保存在窑儿村的史馆里。

如今,“垄地香”已经成为窑儿村的一张名片。村党支部还因时因地制宜,开设了小秋粮加工作坊,发展杂粮产业。“垄地香”品牌麾下的苦荞面粉、燕麦和小米,走出深山,远销城市。

段国军介绍,他们采取“支部+基地+贫困户”的方式,以窑儿村贫困户为对象,采取定期分红的方式,构建联农带农和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经济收入的80%都用于弱势群体的脱贫。

2019年底,窑儿村人均年收入达9850元,成为当地脱贫成效显著的“明星村”。海原县在窑儿村组织专题现场会,推广其“军地联动壮大集体经济”的经验。宁夏各级扶贫工作队纷纷来窑儿村参观见学。

为了让“垄地香”走得更远,段国军近期萌生了新的设想:春节前,从本地遴选2名制醋技艺高超的匠人,生产一批“手工香醋”;春节后,沿袭古法,推出味道醇美的高品质“手工精油”。

与此同时,海原县人武部积极帮助协调宁夏大学对“垄地香”系列产品进行质量认证,推进“垄地香”系列产品纳入军队消费扶贫目录,并对接当地电商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脱贫攻坚有信心,致富不忘报党恩。这段时间,村里的10余名文艺骨干以窑儿村致富故事为原型,编排了一场话剧,正紧锣密鼓排练,准备春节前夕在村里演出,并到中卫军分区、海原县人武部等单位演出。

“日子红火了,更要让大家时刻记得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段国军说。

(新华社银川11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