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使用临时指定装备打出“满堂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张政庭 黄远利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8 06:26:25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考场设难锤炼官兵实战本领——

使用临时指定装备打出“满堂彩”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张政庭 黄远利

前不久,第75集团军某旅进行年度实弹射击考核。手握操纵杆,射击经验丰富的防空营高炮连“老炮手”郑庚,心里却没底。

与以往不同,此次高炮连千里辗转赴考,各炮班随机抽组,打靶装备由集团军参谋部临时指定。

“环境陌生,指定的装备用着也不称手,要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郑庚告诉记者,连队往年参加考核都用“自家”装备,十分熟悉,操作也得心应手。即便装备偶尔“闹脾气”,咱也能准确“号脉诊断”。

缘何使用临时指定装备赴“战场”?记者询问得知:原来,按照上级战备要求,该旅主战装备不能离开任务区,高炮连原本可以不参加此次实弹射击考核。可他们偏偏要“自讨苦吃”接受检验。

“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用从敌人手里缴获来的武器打了许多胜仗,今天我们使用‘陌生装备’也能打胜才是本事。”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场考核能否取得好成绩尚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检验部队使用‘陌生装备’打仗的能力。”

郑庚所在的炮班尽管平时训练成绩优异,但操纵上级机关临时指定的装备,第一次合练放不开手脚,不少人紧张得直冒汗。各炮班和“陌生装备”磨合几个小时后就要上考场,大家都为这次实弹射击考核捏了把汗。

次日考核正式展开,“敌”机从空中呼啸而来。“开闩压弹、正北搜索……”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炮班闻令而动。

在捕捉住目标的紧要关头,郑庚突然发现火炮出现异常,炮身产生剧烈抖动。他判定为光源信号干扰,迅速而果断地进行情况处置。

“长点射!”各炮班听令击发,数十枚炮弹破膛而出,织成一张火网。

硝烟还未散去,第二轮“战斗”接踵而至。

近午时分,考核导调组突然给出特情:“一名炮手牺牲,出现战斗减员!”关键时刻,高炮连连长岑健临危不乱,果断命令驾驶员覃朝清替换“牺牲炮手”做好射击准备。

驾驶员也能当炮手?面对记者疑惑,岑健说:“之前炮手考核,覃朝清的成绩均在良好以上。”原来,该连在平时训练中,按照全能炮手要求广泛开展换岗训练。为确保“平时能互换、战时有替补”,不管是驾驶员还是炊事员,人人都能操作主战装备。

射击考核进入白热化。“全员注意,开火!”高炮再次对目标进行打击……

经过连续高强度实弹射击,该旅考核成绩被评定为优秀。“使用上级机关临时指定的装备,我们照样打出‘满堂彩’!”

考核结束,不少官兵感叹: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适应未来瞬息万变的战场,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短 评

用“陌生系数”提升“打赢底数”

■张 震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必须坚持从难从严摔打部队,陌生环境、复杂条件是不可或缺的“磨刀石”。然而,个别单位和少数官兵在练兵备战过程中,习惯待在“熟悉地盘”,陌生环境不敢闯、复杂条件不敢上,这势必影响战斗力建设的转型升级。

未来战争波谲云诡,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只有以变应变、果敢求变,才能真正掌握战场制胜的主动权。我军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期,适应新体制、打赢新战争,各级必须牢固树立“变则通,通则久”的胜战理念。“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只有主动用演训场上的“陌生系数”倒逼官兵开动脑筋、研战谋战,才能不断提升“打赢底数”,才能在关键时刻决胜未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