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8 06:16:13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军人的专业素质对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建设非常关键。

习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努力使广大官兵成为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是战斗力的主体,是战争的决定因素。官兵军事素质的高低、专业能力的强弱,平时影响训练的质量和效果,战时影响战争的走向和胜负。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有一大批素质过硬的官兵。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说到底是官兵能力素质不够。担当强军重任、推进强军伟业,不能只停留在表态和决心上,关键还得有真本事、硬功夫。历史告诉我们,官兵整体素质过硬,部队就能打硬仗、打胜仗;官兵能力水平不高,战场上就会吃苦头、栽跟头。只有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才能做到一旦有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不同历史时期,由于战争形态不同、军队职能不同、武器装备不同,因而对军人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不同。古人讲,“不专则不能”。我军组织结构日益复杂,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尤其是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迫切要求广大官兵具备高水平专业素质,迫切需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如果说过去是“兵熊熊一个”,现在则是“兵熊也会熊一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完善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方阵。我们要清醒看到,我军官兵的整体素质虽然有了较大提高,但与打赢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官兵专业能力同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不相匹配,官兵素质结构仍存在军事技术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相对偏低问题,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问题仍很突出。全军官兵只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提高军事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全军官兵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争当“四有”优秀个人。要勇于在演兵场接受检验和砥砺,在执行重大军事演习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提高。要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不断增强科技素养,提高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素质和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善于发现、培养、使用好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鼓励创新创造,培养和保留各岗位各专业骨干,把广大官兵练兵热情激发出来、练兵智慧凝聚起来,切实以高素质专业化新型人才方阵托举新时代强军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