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积极探索文职人员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参兵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2 06:36:33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积极探索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路子

完善培养机制 立起硬性标准

解放军报讯 参兵文报道:11月上旬,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2020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圆满结束。随后,该部印发相关文件,在制度层面明确标准、立起规矩,建立完善文职人员引进、培育、管理、使用、评价环环相扣的全链条机制。

近年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坚持把文职人员队伍作为服务保障备战打仗的一支重要力量来建,着力培养专家型、智囊型、创新型骨干人才。为摸清人员底数、对接岗位需求、梳理分析问题、总结拓展经验,他们连续3年深入10余个用人单位专题调研,帮助所属单位查摆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探索增强文职人员思想教育、入职培训、试用考核等工作质效的方法路子。

该部立足全要素体系设计、全流程聚焦打赢、全链路依法规范,研究制订文职人员培养使用指导意见,围绕政治引领、能力培养、作风培塑、严管严考等7个方面进行明确规范。他们突出抓文职人员的作风培养,从精神状态、责任担当、工作标准、办事效率等方面,持续培塑与备战打仗相匹配的作风品质。

一手抓选拔配备,一手抓培养使用。该部采取岗前培训、骨干帮带、实践锻炼、送学深造等方式,全方位提升文职人员能力素质。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文职人员精神状态好、学习提高快,在岗位上发挥作用明显。某单位文职人员姜楠入职一年多,先后参与大数据应用等多项课题研究,开发信息查询服务模块,因工作表现突出受到好评。

“要想让文职人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谋打赢上,必须为他们营造暖心舒心的环境。”该部政治工作局领导介绍,他们结合调研发现的有关问题,拉单列条形成台账,积极协调军地相关部门,先后帮助文职人员解决看病就医、服装调换等7个方面20余项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