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1 07:11:35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三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发挥关键作用。

习主席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中,明确强调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一重要论述,体现出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进一步表明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我们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主要是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来体现、来实现的,他们的信念、决心、行动,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目标和任务的关键所在。“关键少数”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发挥着关键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形成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职位越高越崇尚法治,权力越大越敬畏法律,就能引领和带动法治风气的形成。如果领导干部不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就容易形成“破窗效应”。

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上行下效,上率下行。领导怎么做,部队官兵都在看。领导干部不以身作则,部队是带不好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带头遵纪守法,要求部队做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部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才能以模范行动引领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以身先人,故其兵为天下雄。”军队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坚定坚决、落实落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要以实际行动带动官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增强官兵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使全军官兵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下大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