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习语丨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习主席怎么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成欣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9 16:17:48

应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将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出席有关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7年前,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巴厘岛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

7年来,从倡导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到倡导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习近平主席利用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在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等多个场合就加强区域合作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为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供思想指引。

提出“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

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我们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以自身发展带动他人发展,以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传导正能量,形成各经济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

2013年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深化改革开放共创美好亚太》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提出“亚太梦想”——

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2014年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谈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亚太经合组织应该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打破种种桎梏,迎来亚太地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新一轮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谈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

实现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就是要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的全体成员,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就是要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建设,实现联动式发展。

谈共同打造合作平台——

伙伴意味着一个好汉三个帮,一起做好事、做大事。我们应该将亚太经合组织打造成推动一体化的制度平台,加强经验交流的政策平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开放平台,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平台,推进互联互通的联接平台。

谈坚持创新发展——

要加快产业升级换代,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亚太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共建共享协调、开放、包容的全球价值链。

2015年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谈反对保护主义——

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老路,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

谈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

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工商界朋友称之为“亚太经合组织之梦”。我们要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提供制度保障。要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增强自由贸易安排开放性和包容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16年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谈促进开放合作——

历史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成功,开放发展才是正途。我们应该不忘初心,深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经济,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再平衡。

谈共建“一带一路”与亚太合作的关系——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我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将为亚太各方提供更加广阔、更有活力的合作平台!

2017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谈发扬伙伴精神——

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已经成为我们的共同财富。亚太各国国情千差万别,有分歧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坚持共谋发展这个公约数,发扬伙伴精神,协商处理分歧,探索解决共同挑战。

谈坚持发展导向——

我们应该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应该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

2018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监制:车玉明、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