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探索无人机运输投送保障新模式,物资补给有了空中“快递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新 韩 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9 06:24:11

陆军探索无人机运输投送保障新模式——

物资补给有了空中“快递员”

■刘建新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待命前送物资。作者提供

“前方遭‘敌’火力阻断,补给运输分队车辆、人员无法前行。”

“无人机投送分队迅速行动,向目标地域投送补给物资!”

入冬前夕,在陆军后勤部、西藏军区保障部指导下,一场旨在探索空地立体投送补给新模式的战时物资立体前送演练,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腹地展开。

接到命令,无人机投送分队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安装调试9台无人机,飞抵补给运输分队受阻地域。西藏军区某部迅速将补给分队运输的热食、饮用水、药品等官兵急需物资,分类转移至无人机保温箱内。

“起飞!”随着无人机投送分队指挥员一声令下,9名操作手按照战斗编组,操纵无人机梯次起飞升空。上升拉杆、向左拉杆……操作手们全神贯注紧盯屏幕,实时调控。

陆军后勤部运输投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受高海拔和恶劣天候等影响,无人机飞行状态并不稳定,操作手需综合判断投送点地形、风速、气温等因素,准确有效操作,确保无人机编队抵达预定地域。

“物资安全抵达预定空域,准备投送!”

很快,无人机操作手通过屏幕远程精准定位、精确控制,将挂载保温箱投送至任务地域。演练官兵分组取下保温箱,将“野战快餐”、应急物资分发至各点位。

“只有探索立体投送模式,才能更有效应对战场复杂特情。”据悉,今年以来,陆军后勤部已在高原地区组织多次无人机运输投送试验攻关,探索运输投送保障新模式,将补给网从“地面输送”升级为空地联合投送的立体模式;将补给点由“静态”调整为“动态”,探索设立流动野战兵站,伴随部队远程机动;将临时试点试验逐步转为常态保障,打造空中“快递员”,畅通高原部队物资补给“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陆军后勤部将在军委后勤保障部指导下,继续深化无人机运输投送保障模式运用,逐步固化推广该模式,并拓展延伸至弹药物资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