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些“涓流莫轻”的警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金国友 夏一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31 06:56:33

多些“涓流莫轻”的警醒

■金国友  夏一博

不让送红包,就用微信转账;不让公款报销,就拿公物送人情……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新风正气不断上扬,政治生态日益清朗,但“微腐败”等不正之风仍需要警惕。

正风反腐,涓流莫轻。小贪小占、小恩小惠,看似问题小,却事关风气建设大局;看似“吸血不多”,实则“痛痒一片”,直接损害官兵切身利益,“啃食”官兵获得感,玷污了党在官兵心中的形象和威信。“蝇贪成群,其害如虎。”相较于受到查处的“大老虎”,官兵对近在眼前的“小苍蝇”感受更为真切,更加深恶痛绝。“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如果不真抓、不实抓、不严抓,听任压力传导层层衰减,就不可能彻底铲除“蚊蝇”滋生的土壤,最终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如果对那些“小意思”“小礼物”“小变通”没有足够警醒,一次次欣然笑纳、心安理得,迟早会阴沟翻船、小隙沉舟。然而,个别党员干部认为吃点喝点、收点拿点乃人之常情,有的思想麻木、心存侥幸,自以为“人不知鬼不觉”。殊不知,收人财物终成他人玩物,取人一文则自己不值一文,这种因小失大的蠢事还是不干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