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大战役”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科进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21 06:20:36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大战役”行稳致远

■解放军报记者 张科进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继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两大战役”之后,被称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第三大战役”。2018年11月中旬,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拉开了这场关键战役的序曲。

时至今日,“第三大战役”进展得怎么样?

10月中旬,中央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人民武装警察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已出台,联合作战、军事训练和后勤、装备等领域主干政策制度正加紧拟制,计划年内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框架。

当初,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统筹协调难度大、专业化程度高、影响范围广、立法周期长,而部队面临的大量紧迫问题一刻也不能等。军改“第三大战役”的号角吹响后,军委机关各部门密切协作,不断刷新一个个“军队速度”——

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4天后,《紧前出台的政策制度清单》出炉,加强党组织建设、战区机关干部选调交流、完善驻高原海岛部队相关政策、科技创新激励、文职人员聘用合同管理、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等27项政策制度列入清单。

20天后,首批6项政策制度正式出台;又过1个月,第二批7项政策制度接续印发。随后,一系列部队和官兵盼望的政策制度相继出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官兵矢志强军、练兵备战的热情。

短短6个多月,列入清单的紧前出台政策制度便全部圆满完成。这个过程看似急如星火、波澜起伏,实则蹄疾步稳、有序推进。每一项政策制度的出台,都连着军委机关各部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行力——

全军8个调研组分赴各大单位,了解改革所需、备战所急、官兵所盼,为政策制度改革进行先期的调研论证。

这是一组调研数据:召开了200多个座谈会,与3000多名各级领导、机关干部、专家教授和军烈属等进行座谈和个别访谈,组织60000多名基层官兵、2800余名退役人员进行问卷调查。

这是一个调研细节:调研组没有走到的其他军以上单位,党委班子成员都以书面材料的形式,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提需求、出主意,群策群力,贡献出数千条建设性意见。

几年来,一项项凝聚军心士气释放部队活力的政策制度,给全军官兵带来更多获得感。

——不久前,一批曾在国防大学培训合格的联合参谋,历经层层考核选拔,从军兵种部队汇聚到各战略方向的指挥中枢;各战区任职满年限的局、处长们,参加联合作战指挥能力考评后,走上作战部队主官岗位。

一位战区领导高兴地说,《战区机关军官选调交流暂行办法》等政策制度的及时出台,让优秀的愿意来、来了的稳得住、出去的有发展,使我军联合作战“人才池”的蓄水深度和流动性得到了提升。

——《关于军人休假探亲制度执行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后,某部士官刘志军越读越兴奋:这项制度聚焦全军官兵关注的休假探亲问题,对年休假假期、探亲次数、探亲路费、管理监督等作出统一规范。

“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休假时间‘打折扣’、探亲次数多了路费难报销等问题了。”刘志军激动地说,从军官到士官,怎么休假、如何报销、怎么监管,文件里面写得一清二楚,为维护官兵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