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锐评|每一刻都整装待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8 06:23:05

每一刻都整装待发

■陈 飞

“每一天都全副披挂,每一刻都整装待发……”东部战区某部前不久发布的一段视频,充分反映了广大官兵的战备意识、战备状态。

此时此刻虽值国庆长假,在大漠、在海洋、在哨所,却处处都有警惕的目光、巡逻的身影。

军人生来为打仗,军人的状态永远是备战。战争往往发生在人们没有想到、缺少防备的时刻。军人以戒为固、以怠为败,精神上有所放松,战备上疏于防范,就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只有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做到“每一刻都整装待发”,才能确保一旦有事就能上得去、打得赢。

战争没有预演,战备永不懈怠。当前,天下仍不太平,我国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全军官兵只有把战备预案装在脑子里,把每一天都当作出征日,“哪怕睡觉也要睁只眼”,才能当好人民的守护神,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