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作者:吕文林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07 17:04:47

习近平: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正是因为我们有着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才能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使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内涵丰富,其中道路自信关注发展方向、未来命运,理论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与坚守,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四个自信”作为科学统一的整体,汇聚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强大能量。

事实胜于雄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四个自信”真实展现出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奋斗姿态。

自信是一个人立足于世的必备品质,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壮大的必要气质。迈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不可能一路坦途,但只要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清醒、保持强大定力,不畏风险、不受干扰,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就一定可以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本期特约专家:吕文林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