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提高战略谋划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小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5 07:13:54

胸怀全局,提高战略谋划能力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提高党委“五个能力”①

■王小平

战略谋划即超前认识、前瞻思维,是一种“事先知道”“主动设计”。提高战略谋划能力,既是党委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衡量班子建设水平的核心尺度。各级党委必须下功夫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加强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以战略谋划能力的提高,促使本方向、本领域、本单位建设的科学性更强。

各级党委的战略谋划能力,事关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事关落实的主动性、实效性。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各级党委要提高战略谋划能力。在《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中,战略谋划能力更是排在党委需要提高的“五个能力”之首。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战略谋划体现党委意志、引领建设方向、指导工作实践、影响工作成效。战略谋划能力强,则事半功倍;战略谋划能力弱,则事倍功半。1936年12月,毛泽东同志针对一些党委班子谋划工作“看得太近,谋划的不好”的问题特别指出:“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对于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来说,提高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所未见的战略谋划能力非常重要。

战略谋划能力前的“战略”二字,给谋划能力赋予了更高标准。战略代表整体、代表长远、代表根本。战略谋划即超前认识、前瞻思维,是一种“事先知道”“主动设计”。提高战略谋划能力,既是党委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衡量班子建设水平的核心尺度。作为党委班子成员,应从战略层面谋划部队建设,因为战略谋划是“怎样做正确的事”,而细节则研究“如何把事情做正确”。只有善于从战略上想问题、理思路、抓落实,才能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魄和眼界,才能把各个局部、各项工作带起来。

当前,尽管各级党委班子的平均学历很高,但一些班子成员的战略谋划能力并没有水涨船高。有的认为提高战略谋划能力是上级的事,自己抓不抓无关紧要,把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看小了;有的觉得自己人微言轻,抓了也是白抓,把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看低了;有的认为抓战略谋划能力更多就是抓思想引领、抓政治教育,“中心”没居中,抓提高战略谋划能力抓偏了。

党的各级党委是各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带兵打仗是各级党委的第一要务。没有能打仗、打胜仗的党委班子,就带不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解放战争中,我军之所以能最终夺取胜利,各级党委高超的战略谋划能力是主因之一。正如陈毅元帅所说的:“我们比战术是比不上人家的,如操场动作、内务管理、战斗动作等。我们愈往下愈差,但愈往上愈强……战略指导更不知比他高明多少倍。”提高战略谋划能力,各级党委必须下功夫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加强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以战略谋划能力的提高,促使本方向、本领域、本单位建设的科学性更强。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委如何领导?应该只管大事,不能管小事。”大事带有政治性、全局性和长远性。抓大事、谋全局是党委领导必须始终关注的重点。提高战略谋划能力,各级党委要胸中怀着“全局图”,眼睛盯着“大棋盘”,只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重大问题上,从宏观上搞好谋篇布局,才能使党委领导工作纲举目张,不断提高与履行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战略谋划能力。

着眼长远是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的内在要求。对各级党委来说,谋划长远,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胸襟境界。井底之蛙,难见“山巅奇观”;鼠目寸光,难见“横岭侧峰”。“先谋后事者昌,先事后谋者亡。”不论是谋打赢、促改革,还是搞建设、干事业,各级党委都必须立足长远,不能急功近利,将注意力投向更长远的未来。在筹划工作时,要善于算长远账,不能只算眼前账,更不能为了暂时利益损害长远利益。当党委班子成员个个都有了“任一届职,负几代责”的坚强党性,有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宽广胸襟,有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党委的战略谋划能力自然就会提高。

(作者单位:武警陕西总队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