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张右脚照片刷屏,网友留言:这是我见过最“美”的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蔡永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5 06:46:47

泥足照片见担当

——记安徽省东至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陈寿春

■蔡永连

前不久,安徽省东至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陈寿春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节目录制。陈寿春成为当地的名人,妻子何晓云却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他每次出去救人都能平安回来……”

“香隅镇出现管涌险情,迅速通知民兵应急连,于12时30分前到人武部集合!”今年7月11日中午,陈寿春接到县人武部部长南小勇的电话。抵达香隅镇龙江水厂救援现场后,陈寿春发现水厂临江侧堤底部出现多处管涌,洪水卷着泥沙喷涌而出。

龙江水厂负责全镇10万余人的生活用水供应,管涌处紧邻员工宿舍,不远处还有居民点。如果不能及时封堵,后果不堪设想。

堤坝附近道路狭窄,现场作业面小,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夜间。21时左右,天降大雨,救援现场一片泥泞。“一袋沙土上百斤,扛到肩上,人都要陷进泥里。”陈寿春说。

第二天5时许,管涌险情终于被排除了。松下一口气的陈寿春,这才感到双脚酸胀,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费力脱下鞋子一看,他吓了一跳:双脚长时间浸在泥浆里,被泡得起皱发白,肿胀了一大圈。南小勇看到后说:“别动,我来给你拍张照片。”就这样,这张被洪水和泥浆浸泡过的右脚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有人留言:“为抗洪勇士点赞!这是我见过最‘美’的脚。”

在抢险救援方面,陈寿春有着丰富经验。他不仅是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还是县曙光应急救援中心机动组组长。救援中心成立至今,开展志愿救援267次,陈寿春参与了一半以上的行动。16年来,他的足迹遍及东至县各个乡镇,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