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固始县人武部部长杨金波:激战洪流显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洪坤 孙明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5 06:42:32

激战洪流显本色

——记河南省固始县人武部部长杨金波

■洪坤星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孙明江

“史河堤坝出现管涌险情,南北长约1公里,一旦决口将直接威胁到城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7月19日上午,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紧急求援后,河南省固始县人武部部长杨金波立即组织8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携带水上救援装备火速赶赴抗洪一线。

9时30分,杨金波带领民兵抵达现场后,迅速勘察水情,研究抢险方案。头上黑云压顶,脚下浊浪激流。“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不断上涨的河水,杨金波带头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和民兵一起摸排渗漏位置。

“把土工布铺开!”“再给我加一个沙袋!”从白天到黑夜,杨金波和民兵身上的迷彩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20日凌晨,史河堤坝又发生一处险情。杨金波彻夜未眠,装沙袋、抛石料,经过他和队员们连续奋战,大堤管涌险情成功解除。

“丰港乡潘庄村史灌河右堤发生重大管涌险情,请求支援。”7月21日10时许,正在巡查大堤的杨金波接到电话。他带领120名民兵火速抵达现场,只见管涌缺口不断扩大,水面出现大漩涡。

“我先去探明情况。”杨金波乘船来到管涌附近,用竹竿试探出漩涡附近水深足有七八米。他迅速上岸,和大家商议后提出机械化填埋的堵涌方案。

增援人员、车辆、机械、装备、船只等陆续赶到。“再锯几棵大树!”“继续抛填铅笼、沙袋!”随着水利专家组和现场指挥员的一道道指令,堤坝缺口逐渐缩小。

杨金波带领民兵分成几组,轮番作业接力抢险。战斗一直持续到7月22日凌晨,肆虐的洪水终于被控制在大堤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