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条军犬的使命:陪你走过数千公里漫漫边疆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粟 栋 邹建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1 07:07:31

一条军犬的使命——

陪你走过漫漫边疆路

■粟 栋 邹建文

夕阳缓缓落下,金色阳光穿透山谷,照在哨所门口。

晚餐的水果是橘子,一位走出食堂的战士,手里拿着一瓣剥开的橘肉。

哨所外的平台上,军犬卡其趴在上面,望着山脚下的滔滔怒江。江边的公路是通向外界的唯一道路。

战士走到它的身边,把手中的橘肉递过去。

卡其坐起身来,吞下橘肉,还舔了舔战士的手背,那位战士笑了。

今年是卡其在怒江的第12年,在军犬的世界里,它已步入迟暮之年。

网络上,许多爱犬人这样说:“它也许是你生命中的一程,而你是它生命中的全部。”对于卡其来说,一条条巡逻路,以及那熟悉的身影,注定是它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

2008年夏天,上士张超把8个月大的卡其,从昆明基地带到了怒江之畔。

顶着烈日从车站徒步走到驻地,张超嘴唇干得起了皮,卡其也在笼子里吐着舌头大口喘气。回到连队,张超第一时间接了杯水给卡其,看着它喝完,自己才去接第二杯。

盛夏,怒江高温高湿,水土不服的情况出现在了卡其身上。食欲不振,腹痛腹泻,卡其每天趴在狗舍里耷拉着脑袋。张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每天午饭后,张超都利用午休时间“泡”在炊事班,照着菜谱给卡其“开小灶”。无数个凌晨,他从床上爬起,拿着手电走到犬舍前查看卡其的状况。

同宿舍的战友被吵醒了,便打趣道:“又去看你儿子啊!”

张超笑了:“这小家伙多可爱,咋能不多看两眼?”

在张超的精心调理下,卡其逐渐恢复了精神,每天跟着张超跑步、训练。张超放心不下它,有时连吃饭都端到犬舍门口。好吃的排骨,他从来都是省给卡其吃。一人一犬似乎真成了彼此的影子,形影不离。

在连队,卡其的体能是顶呱呱的,最远的界碑巡逻,战士们也都带它同行。

那年春天,连队组织对28号界碑的定点巡逻,巡逻全程86公里,历时3天2夜。夜里,山风吹起,山谷弥漫寒气。天空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睡袋里的战士们冻得挤在一起。

睡在帐篷外面的卡其被冻醒了,嘴里发出了“呜呜”叫声。张超打开帐篷,让湿漉漉的卡其钻进来。

看着卡其的可怜样儿,张超从背囊里掏出一个橘子,借着手电筒的光慢慢剥开,一瓣一瓣地喂给它。那时,巡逻路上的携行水果无比金贵。张超在出发前偷偷把一个橘子塞进背囊,自己不舍得吃,却留给了卡其。

那次巡逻归来,张超便再也没吃过橘子……

时光荏苒,张超带着卡其来到连队已经6年了。相伴的日子,他们一起巡守边防线,走过了数千公里的路程。

这天,看到张超站在犬舍外,卡其以为他们又要一起出发巡逻了。

张超把它放出来,卡其兴奋地围着他转。但那天,张超没有给它戴上项圈,他自己也没有穿戴巡逻装备,胸前还戴着大红花。

张超不说话,蹲下身子,紧紧抱住卡其。随后,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橘子慢慢剥开,一瓣瓣地给卡其吃。

像往常一样,卡其舔了舔张超的手背。刹那间,张超的泪水夺眶而出。

张超重新打开了犬舍门,示意让卡其进去。一向听话的卡其,说啥也不肯进。张超含泪把卡其抱进犬舍,一狠心关上了门。

仿佛是感觉到了什么,卡其对着张超离开的背影狂吠。张超头也不回……

上了接送老兵的大巴车,张超再也控制不住情绪,任泪水奔涌。

汽车上了公路渐行渐远,直到完全不见了踪影。

卡其不再叫了,低下头发出了阵阵哀鸣。战士们说,打那以后,卡其爱上了三件事——“看江、看路、吃橘子”。

又是6年过去,卡其已经爬不动海拔4000多米的高黎贡山。每个黄昏,卡其都趴在哨所门口,望着滔滔江水和公路。

今年老兵退伍前夕,张超像往常一样给连队打来电话。像往年一样,挂断电话前,他都会特意叮嘱战友拍一张卡其的照片。

老兵念着“无言战友”。在张超的朋友圈,有一张他和卡其的合影,配文为:“感恩今生,你陪我走过漫漫边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