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沛羽  刘亚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1 06:44:12

刚刚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面规范军队党的建设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军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全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责任。各级必须强化责任感自觉性,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条例》摆上重要位置,抓好宣讲培训,检视规范工作,全面掌握和落实《条例》各项规定要求,推动军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 者

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党委扎实抓好《条例》学习

全面掌握内容 深刻领会精神

■田沛羽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是全面规范军队党的建设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基础性、开创性、实践性……”连日来,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条例》进行认真学习研讨。《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支队党委把全面掌握和落实《条例》各项规定要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多种方式抓好学习宣讲,着力提升书记队伍和班子成员的法规素养和党建水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贯彻落实好《条例》,首先是把基本内容、实质内涵、精髓要义和具体要求搞清楚、弄明白。”支队党委书记石志斌说,他们在学习中突出书记队伍和党委班子成员这个重点,坚持党委中心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全体机关干部同步学习,以上率下立起标杆。支队主官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学习理解和支队实际进行授课辅导和答疑释惑,帮助官兵准确理解《条例》的重要意义和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强化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他们采取党(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在原原本本学习《条例》基础上,组织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好《条例》展开讨论,在思想碰撞中促进理解吸收。该支队还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党支部书记常态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外请授课、研讨交流、理论测试等方式,帮助书记队伍真正把《条例》内容弄懂吃透,带动增强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学习《条例》,最深刻的感悟就是我军党的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淮安舰政委、党支部书记侯海明说,“下一步,我们将对照《条例》全面检视和规范全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对不符合的坚决纠正、对有差距的及时调整,切实把学习贯彻《条例》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火箭军某旅党委对照《条例》检视部队党建各项工作

紧盯问题整改 规范自身建设

■江坤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奉 雷

“规范调整党组织设置、严格换届选举标准程序、建立党建问题‘总台账’……对照《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查摆出的问题,现已完成部分问题的整改。”9月中旬,火箭军某旅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技术营党委书记赵攀等基层党委(支部)书记汇报了本单位学习贯彻《条例》的情况和问题整改的情况。

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学习贯彻《条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清淤除弊,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坚强战斗堡垒。”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探索实行领导领学、培训带学、专题辅学、课题研学、线上常学和整改促学的“六学”模式,重点从基层党组织的设置组成、职权职责、工作规范等方面问题“总台账”入手,逐项整改推进,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自检、自抓、自建能力,成为备战打仗过硬的一线战斗堡垒。

某驻训场上,一场临时党支部会议正在进行中,临时党小组长、上士刘超积极发言,数条有利于任务期间战斗力提升的意见建议被采纳。刘超告诉记者,虽然在执行任务之初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但支部并没有明确临时党小组划分情况,有段时间,部分党员在组织生活中一度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旅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结合学习贯彻《条例》,针对任务期间官兵动态分散、组织生活秩序不正规、党小组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组成,按照区分地域、划分专业、就近挂靠的原则吸纳分散党员成立临时党小组、建立临时党支部,保证人人都在组织中,事事都按规范办。

第80集团军某旅党委对照《条例》强化基层一线党组织功能

建强战斗堡垒 建设过硬基层

■刘名河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特约记者 杨国军

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不严、解决矛盾问题方法不多……这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常见问题,曾一度困扰第80集团军某旅基层党组织。而如今,随着《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的颁布施行,解决问题有了明确方案。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些年,基层书记队伍呈现年龄小、经验少的特点,个别支部书记以往没有党务工作经历,基层党组织建设或多或少出现一些不规范问题。为此,该旅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着力建强党的建设工作队伍,规范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自主抓建、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将被选举人当选的赞成票计算基准由‘实到会’调整为‘应到会’,一字之差对基层而言大有不同。”回想起以往每逢党组织选举工作时党委成员都无法安心休假的情况,二营党委书记冯策对记者直言,有时“开个会太难”。与参会人数相比,更直观的体现是如今会议时间大大缩短了,冯策拿出党委会记录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5名党委委员,平均每人发言10分钟,一圈下来就要接近3个小时。如今,《条例》明确规定了基层党委委员实行党内分工,设立专责委员,专人讲专项,会议时间大大缩短。

变化不止发生在会议室里,也出现在演训场上。《条例》颁布施行时,该旅正在外训点组织合成营对抗演习,配属三营七连的保障营驾驶员张涛因为完成任务出色,被七连党支部推荐表彰为“运输尖兵”。张涛告诉记者,《条例》中明确了“遂行作战任务、参加联合训练、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部(分)队党组织,按照任务编成的指挥关系构成上下级领导关系”。过去,个别参加演训任务的配属人员虽然在任务编成内,但由于不属于任务分队人员,每到评功评奖时总是被列为“编外人”。而原单位又不清楚配属人员在执行任务时的具体表现,大多数配属人员面对荣誉只能“干瞪眼”。而现在,根据《条例》规定,配属人员只要表现优异,也能上奖台、戴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