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邓碧波 曹延中 王剑飞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0 16:35:52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中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顺应世界和平发展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共同期待,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义务,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登上出征的军机。高嵩 摄

维护世界和平需要不断增强正义力量。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和平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必须精心维护。纵观人类发展史,战争始终相伴相随,据学者不完全统计,在有记载的5560年人类历史上,共发生过大小战争14531次,平均每年2.6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5年,大战的硝烟已经散去,但由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阴魂不散,战争的阴霾并未消失,小战不断、冲突不止、危机频发成为常态,一些地区和国家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战争阴云笼罩之下。马克思深刻指出,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和平是祈祷不来的,更不能依靠别人的恩赐,只能依靠强大的正义力量去争取、去守护。只有当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才能最大限度地阻止战争爆发,让和平与正义的光芒闪耀寰宇。

中国和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爱好和平,植根于中华民族“以和为贵”“和合共生”等优秀文化传统理念。作为拥有五千年文明积淀的东方大国,中国从来没有对外扩张的基因。600多年前,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次远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比西方“大航海时代”还要早半个世纪,到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侵占一寸土地,这与当年热衷于殖民扩张的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照。可以说,和平的基因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也必然在中国军队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中国军队爱好和平,也是中华民族历经近代百年屈辱史后的必然选择。中国人民曾经饱受列强欺凌掠夺,深知和平之可贵,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决不会把自己经受过的悲惨遭遇强加于人。中国军队希望同世界各国军队携手守护和平,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和平美好前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成为中国军队必须遵循的国法和党规,充分表明了中国追求和平、守护和平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增长。

维和官兵与任务区内喜欢中国书法的非洲孩子们合影留念。吕强 摄

中国为全世界树立了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典范。中国始终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中国在陆上与14个国家接壤,海上与6个国家隔海相望,陆地边境线长2.2万多千米,大陆海岸线长1.8万多千米,是世界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最长、边界和海洋权益问题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但不管国家大小强弱,中国始终本着互相尊重、平等协商原则,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按照国际法寻求和平解决办法,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穷兵黩武从来都不是中国的选项。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通过友好谈判,先后与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国家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同周边8个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国家提前完成“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第一轮审读工作。事实胜于雄辩,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平解决争端的理念,生动阐释了和平诚意、大国担当的真正内涵。

中国军队始终坚持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中国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一贯主张慎重使用武力。《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郑重指出,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原则,实行积极防御,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更没有侵占过别人一寸土地,与个别邻国发生的边境冲突,都是在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侵害,和平手段全部用尽的情况下,迫不得已进行的自卫反击作战。近些年来,我们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但无论中国军队怎么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始终致力于首先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决不主动挑起事端,在使用武力上保持着极大克制。但慎战不意味着惧战,积极防御不是被动挨打,更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容忍和退缩。中国军队不挑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有人要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挫败,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中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官兵在加奥超级营地14号哨位下面和巨幅五星红旗合影。郝平锦 摄

中国军队始终高举合作共赢旗帜,致力于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中国军队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加国际军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努力为国际社会和地区安全提供公共产品。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为止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和事业的积极建设者、主要贡献者、坚定维护者,被誉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自2008年起,中国海军先后派出36批舰艇编队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圆满完成68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有效保证了海上通道安全。中国军队还积极组织和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先后圆满完成了30多次国际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任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军队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物资援助或派遣抗疫专家组,通过视频会议交流防疫抗疫经验。中国军队在海外执行任务过程中,竭尽全力为当地民众排忧解难,积极提供排雷、工程、医疗、援建等服务,受到当地民众和各国同行的高度评价,多次获得“特别贡献奖”“友谊贡献奖”等荣誉勋章。中国军人的训练有素、英勇顽强、纪律严明有口皆碑,“绝对值得信赖”已经成为中国军人的亮丽名片。中国军队所到之处,带去的是和平、安宁和希望,是一支真正的和平之师、文明之师、仁义之师。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