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白衣执甲护人民,山河无恙悄然归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发布:2020-09-16 17:39: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

“召之即来”,更要“来之能战”。驰援武汉,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而言,无疑就是上战场。

战时状态,白衣执甲,唯余坚守阵地的执着和冲锋陷阵的血性。

来武汉前,有些医疗队队员从未踏入过传染病病房,第一次在穿戴防护装备的条件下工作,难免会不适应。虚脱、呕吐……类似的例子,在医疗队刚到时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她们不是不想走出“红区”休息休息,可身处抗疫一线的战场,目睹着疫魔的残忍和武汉人民的伤痛,她们也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更加坚强。

网络上曾流传过一段短视频。视频中,一位护士蹲在卫生间呕吐,因为空间狭窄,护士长只能站在门口关心她。她叫沈雪,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一位90后的呼吸科护士。1月29日中午,由于前一天下夜班后没有休息好,沈雪走进病房没多久就感觉头有些昏沉,坚持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缺氧带来的呕吐感一阵强过一阵。这时,一位50多岁的患者需要打留置针,患者的血管很难找,作为操作能手的沈雪强忍着身体不适,屏神定气,一针见血。处置成功后,沈雪立刻冲出病房,脱下防护服就直奔卫生间……

第二天,沈雪再次申请回到“红区”病房,她在微信中说:“一个护士最幸福的,就是能为患者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儿。”

时常劝慰战友保重身体,可轮到自己时,却又往往不由自主地想为这场战疫拼尽最后一丝体力,这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是一种常态。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医护人员紧张忙碌(2月24日摄)。新华社发(王皓宇 摄)

凌晨,宋立强快速敲击着键盘,《现有条件下救治过程的不足和思考》一文如涓涓细流从他脑中缓缓浮现在电脑屏幕上。出征武汉以来,他一边争分夺秒救治病患,一边加班加点摸索总结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方案。这一天,是他的50岁生日,同为军医的妻子李妍给他发来祝福短信,宋立强有感而发:“五十知天命。救死扶伤就是我的天命。”

本该在3月份退休的护士长李晓莉,仿佛忘了自己打过的退休报告,每天激情满满地战斗在“红区”一线。一天早上,李晓莉起床后感觉身体很不舒服,趴在电脑前休息了一会。“差点就想不进了,后来想想实在不放心。”那次,她嘴里含着几片速效救心丸,和往常一样走进了“红区”……

在请战书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便是“不计得失,无论生死”。在前线的每一次忘我冲锋,生死自然多已置之度外,而他们也确实在实战检验中证明了“不计得失”的赤诚。医疗队队员中,许多都是原来单位的科室主任、护士长,而来到前线的新岗位,他们任劳任怨,尽忠职守。来自战略支援部队某医院的科主任盛华,在前线和自己科里的年轻人一样,干起了阔别十几年的管床医生;某医院门诊部护士长董红娜,来到前线后干起了洗消员,后期还慢慢变成了贴心的“清洁工”,开发出许多新“技能”……

在外人看来,岗位变化了,心中难免有些落差。可他们自己却很坦然,“无论被组织分配到什么岗位上,干好就是了”。

没有私心杂念,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了打赢,一心为了践行人民军医的光荣使命。因为在他们心中,“我是个医生,来了就是要救人的。”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