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白衣执甲护人民,山河无恙悄然归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6 17:39:24

前不久,湖北机场集团发布了一条消息:武汉天河机场11日国内客运航班计划505架次,旅客吞吐量约6.47万人次,达到去年国内航线同期水平。

一组数据,仿佛预示着这座英雄城市的凤凰涅槃。长夜终去,黄鹤楼前的大江,依然伴清辉奔流。光谷步行街华灯初上,鹦鹉洲大桥车水马龙……春去秋来,我们再度寻回了那个“四岸三镇繁华,峥嵘谁不羡慕”的大武汉。

这是4月7日晚在武汉龟山拍摄的夜景(无人机拍摄)。

(一)

腊月二十九,武汉采取阻断措施。大年三十,驰援武汉的号令下达: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3支医疗队共450人,紧急赶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接到命令时,陆军军医大学的宋彩萍正在巡查病房。从临危受命到整装待发,短短4个小时里,宋彩萍做好了一切准备,唯独没来得及坐在那桌摆好了的年夜饭前吃上一口。饭菜尚温,16岁的儿子乐乐已经在机场紧紧拥抱着即将出征的妈妈。

送行时,乐乐给即将奔赴武汉的妈妈一个紧紧的拥抱。曾理 摄

那一天,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可危难之际,总要有人去负重前行。

那一夜,正在南京参加新冠肺炎防控督导任务的李琦教授匆忙赶回重庆集结,连家都没时间回就再次奔赴武汉;说好了今年哪也不去,就在上海陪家人的海军军医大学李文放主任再一次食言了;面对父母特意赶来包的一桌团圆的饺子,空军军医大学的张兵华匆匆吃了几口就继续忙着准备出发……

此后,一批批军队医护人员还在不断集结。2月2日、13日、17日,大中型军用运输机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乌鲁木齐、西宁、天津、张家口、成都、重庆等地呼啸起飞,梯次降落武汉天河机场。

2月2日,空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王传顺 摄

截至2月17日,抵达武汉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人数已达4000余人,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

他们之中,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兵,也有去年刚踏入军队大家庭的文职人员;有多次在重大卫勤任务中直面生死的老军医,也有从没外出执行过任务的“90后”;有常年和烈性传染病打交道的感控专家,也不乏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非传染病专业医护人员。

人生经历或有不同,但所有逆行而来的白衣战士,有着相似的信念:“国家人民有危难的时候,如果作为军人都不站出来,那我们还能指望谁呀?”

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一群刚下飞机的火箭军女兵,并肩而行,以行李为“纽带”连成一排,缓缓走向大巴车。那道特殊的“人墙”,让观者不由联想到了1998年抗洪时的大坝,跨越时空,颜色相近的迷彩,再次筑成似曾相识的“血肉长城”。面对凶险莫测的天灾,她们又一次把同胞护在身后。